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弘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展现扎实过硬技艺技能 “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19-10-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16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联合主办,集团公司承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永煤公司文体中心开幕。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副会长王虹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世伟,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总经理田富军,商丘市副市长倪玉民,永城市市长高大立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主持开幕式。

梁嘉琨宣布“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刘银志在致辞中说,职业技能竞赛是广大职工竞比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是培养技能人才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南能源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打好深化改革、管理提升、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保持了总体可控、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实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希望通过此次技能竞赛活动的承办,进一步优化河南能源技能人才培养发展机制,传承工匠精神,推动群众性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培养一支技术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操作技能型职工队伍,增添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刘世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竞赛是全国煤炭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展示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体现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河南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要求全省煤炭行业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实施《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全省、全国培养输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更好地服务于煤炭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职业技能培训、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王虹桥指出,本次竞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弘扬煤炭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煤炭行业职工立足岗位、成长奉献的生动展示。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全行业高技能人才展示才华的窗口、新技术与新技能交流的最高平台、行业高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希望参与竞赛工作人员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确保办出一届高水平、高质量、充分展现煤炭技能队伍素质水准和大国工匠精神的大赛。

裁判员、参赛选手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宣誓。

据悉,本次竞赛共设置综采维修电工、安全仪器监测工、井下钻机司机、瓦斯检查工4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国的46支煤炭企业代表队、272名参赛选手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