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安全办公会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视频会强调 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全力抓牢安全生产

2019-11-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1月4日,河南能源召开11月份安全办公会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视频会议。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河南能源总经理田富军主持会议,河南能源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就抓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刘银志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安全生产摆在一切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放在对党是否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要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员联动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突出风险辨识和管控,抓好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切合实际的规范统一的标准,强化责任、加快推进,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
三是持续开展好“四问四答”活动。要深刻吸取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事故教训,认真组织全员切实开展好“四问四答”和“以案促改”活动,警示教育广大员工,不断提升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治理能力。
四是持续加大智慧矿山建设力度。要切实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可靠性,锁定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目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来“武装”企业,按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步骤,分步实施。要用智能化手段把异常信息识别、风险辨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串联起来,强化安全管控,切实提升集团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强化重大灾害和重大隐患的区域治理。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并认真贯彻执行,坚持区域治理,高度重视重大隐患,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做好“双重预防”管理,严防重复隐患和事故发生。
六是强化安全责任追究。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追查处理,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探头”作用,对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督查检查考核不严格以及在安全管理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既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奖罚分明,又要采用约谈、曝光等各种手段确保责任追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田富军就“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标准,避免重复隐患和隐患排查不彻底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强工作机制管理,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各单位、各系统、各班组要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工作。三是加强风险辨识,做好风险管控。四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放在打基础、谋长远的高度,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推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公司6个综合指导服务工作组组长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各事业部和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