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提高安全治理水平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推进会暨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

2019-12-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推进会暨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主持,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刘银志指出,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是按照全国、全省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指示精神、工作部署开展的,旨在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为着力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基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全面健全完善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真正做到将问题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传达贯彻好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会议部署和集团公司实际,科学有序推动煤矿、危化企业、非煤矿山、地面企业的安全警示和隐患排查工作。要切实通过此次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健全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防控体系建设水平,着力增强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

刘银志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安全发展。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要落实层级管理,压实安全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要突出管控重点,狠抓灾害治理。要扎实开展煤矿重点领域灾害存在问题自查自纠自改工作,并认真做好各类风险辨识、评估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四要加强超前防控,推进体系建设。要努力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考核体系,真正以安全体系建设推动超前防控再上新台阶。五要夯实基础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要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建设,努力实现装备先进、素质过硬、系统优化的目标。六要加大非煤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化工单位要扎实开展“零泄漏工厂”创建活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非煤矿山要做到排查到位、治理到位、监控到位,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七要压实环保职责,打造绿色能源。要围绕全员环保责任制、严控环境风险源、树立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推进环保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八要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执行到位。要严格执行好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异常信息分析处置制度、应急处置制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通过严肃问责倒逼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整改到位。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田富军要求,要将本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全体干部员工中。要将警示教育贯穿于安全教育中,并使之常态化。要通过集中整治真正实现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以及安全治理水平持续增强和提高。

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传达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

集团公司机关全体管理人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