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康养产业新“风口”

2019-12-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资源的匮乏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大家对于健康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由此催生了康养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康养产业其实非常广泛,其中包括了养老、医疗、体育、养生、旅游,等等,并且衍生了许许多多的产业链。康养产业让国民的健康与养老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老有所乐、身体健康”成为康养产业为人们做出的最大贡献。

目前,我国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随着康养产业的供给不断增加,2030年我国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根据不完全测算,当前每年为康养产业提供的产品却仅仅在5000亿~7000亿元,针对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明显有效的供给严重不足。

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

中国的“老龄化”的问题,再加上各种慢性病和身体亚健康的问题,导致人们对于自身健康越发重视。同时,国家十分注重“康养产业”的发展,对于医疗保健、养老保健等工作的部署也提上了日程。再加上各方力量不断地助推我国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康养产业”的市场前景绘制了一片蓝图,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新“风口”。

康养产业的政策指导

2013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2015年后国家对人民健康问题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关于康养产业的支持性、引导性政策。

2016年,康养产业被多地列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并编制了详细的发展战略及指导性政策意见。在细分产业上,森林康养被纳入《全国林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康养旅游也迎来了首个规范性文件——《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发展渐成气候。

2018年2月5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联合发布了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首先对康养的概念进行了系统剖析,并对中国康养产业的组织分类、产业结构、面临的问题、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我国康养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和模式选择,为我国各区域的康养产业发展状况作出评估和规划。

康业产业有哪些类型

一、养老综合型

医疗、气候、生态、康复、休闲等多种元素融入养老产业,为老年人打造集养老居住、医疗护理、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养老小镇或者康养社区。同时还能带动护理、餐饮、医药、用品、金融、旅游、教育等产业发展。

二、生态养生型

康养产业规划要以原生态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发展核心,打造休闲农庄、养生度假区、养生谷、温泉度假区、生态酒店民宿等产品,形成生态养生康养产业体系。

三、医学结合型

医学结合型主要是以中医、西医、营养学、心理学等理论为指导,结合人体生理特征进行的药物康复、药物治疗为手段,配合一定休闲活动的康养产业旅游产品,包括康体检查类产品。

如何投资康养产业

一、合作投资模式

合作模式指投资商与其他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养老地产项目,如寿险公司、房地产公司、医疗护理机构等。合作方式可以是业务上的合作,如中国人寿与中冶置业的合作协议;也可以是股权方面的合作,如保险公司与地产开发商成立新的养老置业股份公司,或者保险公司入股房地产公司。保险公司比房地产商更具有融资运作能力,可以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和风险管控、咨询,房地产开发商则可以提供开发经验、养老地产规划与技术管理甚至土地,投资收益由双方按照投资比例分配。医疗护理机构也是优质合作对象。医疗护理机构通过多年经营与发展,对老年客户接触深入,了解其市场期望与需求,市场口碑良好,积累了大量忠诚客户,这些资源形成了有效市场定位,更重要的医疗护理条件是养老核心竞争力之一。

二、全资自筹模式

全资自筹模式主要指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通过自身现有资金或通过其他途径融资扩大自有资金后进行养老地产投资开发。采用全资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最具可控性,可以完全按照预先规划的目标制订投资计划并实施,完全将预期想法付诸实践,不必担心与合资方出现决策与管理上的矛盾;二则是可以获得全部投资收益。全资模式也有缺点,最大问题在于投资量大,风险难于控制。

据中国康养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