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省、全国煤炭行业首单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债转优先股落地集团公司

2020-01-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9年12月31日,集团公司与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家机构共同合作,以永煤股份为标的开展的60亿元市场化债转优先股项目,经“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批通过,同时,首期资金20亿元顺利到位。这是河南省和全国煤炭行业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市场化债转优先股首单落地。

永煤股份是河南能源专业化煤炭生产企业,为全国无烟煤精品基地之一,预计2019年煤炭产量超过4800万吨、营业收入310亿元、利润总额37亿元,符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有关允许以试点方式开展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银行债权转为优先股的客观条件。基于此,国家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2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六个部委的审批程序,体现了对永煤股份的高度认可。

中银资产是中国银行下属债转股实施机构。集团公司本次依托中银资产专业团队支持,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陕西金融资产、河南资产等的全力推进下,历经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永煤股份债转优先股项目首期顺利落地。陕西金融资产秉承服务省内,辐射全国的理念,积极参与永煤股份债转优先股业务,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体现。据悉,陕西金融资产牵头和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累计投放超300亿元。河南资产深入践行“服务国企改革”的使命,作为河南省省内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主体,积极参与集团公司首期百亿元债转股、“僵尸企业”处置等重大改革项目,为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提供了助力。

本次债转优先股的落地,标志着集团公司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落地突破190亿元,极大地改善了企业资产结构,降低了企业杠杆率,有力支持了企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