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集团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开幕 李晓寰应邀出席大会 刘银志主持大会 田富军作行政工作报告

2020-01-1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只争朝夕阔步新时代,不负韶华开启新征程。1月13日,集团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省委党校隆重开幕,来自集团公司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肩负全体干部职工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计。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晓寰应邀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领导刘银志、田富军、薛志俊、刘同胜、王文良、王治安、宋录生、宋福印、赵廷钊、盛天宝、李永久、柴明贵、张世芳、邢奇生、闫长宽、谢述新、王文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省政府国资委委派河南能源外部董事杜海波、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老领导贾学勤、杨延华、张中长、谢金朝、柴绍忠、刘魁景应邀出席会议。

上午8时30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并共同唱响《河南能源企业之歌》。

李晓寰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集团公司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一年来,河南能源在以刘银志为书记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顶住了巨大的安全生产和经济下行压力,带领全体职工攻坚克难、承压奋进,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希望河南能源抢抓机遇,拿出非常之举,铆足非常之力,用好非常之功,坚决把全省第一大国企这杆大旗扛牢、扛稳、扛出气势,为全省国有企业作出表率。一要坚持抓好党的建设固根魂;二要坚持深化企业改革激活力;三要坚持推动转型升级增后劲;四要坚持强化风险管控守底线;五要坚持干部队伍建设提效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加快推动河南能源发展高质量,倾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代表集团公司向大会作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集团公司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20年集团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报告指出,2020年集团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三次全会明确的“11236”工作思路,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主线,以打好深化改革、效能提升、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为抓手,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战略引领,坚持改革攻坚,坚持效益优先,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效能提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奋勇争先,倾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就全面完成2020年工作目标,报告提出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严控各类风险,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践行零理念不动摇,压实责任不空转,牵住“牛鼻子”不放松,严肃奖惩不含糊。要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在防污治污上下功夫,在绿色化改造上下功夫,在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要主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打好优化融资结构的“组合拳”,算好偿还债务的“统筹账”,用好多元融资的“工具箱”。要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制度建设,强化依法治企,强化审计监督。要从源头消除稳定隐患,维护和谐稳定局面。

二是坚持战略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做强做优主业,煤炭产业要加快“减、进、稳、退”。化工产业要加快“进、退、补、转”,物贸产业要做实做强。要做精做活辅业,智能制造产业要抢占中高端。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康养和地产服务业,拓展工业服务业务,进军环保产业。要强化建设项目管理,严控资金投向,优化投资机制,推进重点项目。要依靠创新培育新动能,加大项目研发力度,加快创新成果应用,鼓励全员创新创效。

三是坚持改革攻坚,全面放开搞活,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要持续推进体制改革,优化管控架构,优化治理结构,有序授权放权。要持续推进机制改革,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要持续推进产权改革,积极推进混改,持续压减法人户数,规范参股公司管理,扩大开放合作。

四是坚持效益优先,狠抓提质增效,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要提升增量做加法,盈利矿井做到稳产高效保规模,集中销售做到调整模式增效益。要盘活存量做减法,治理亏损点,抓好关键点,减少拖累点。要做活变量做乘法,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产业升级,以自动化机械化助推减人提效,以精益化规范化助推降本增效,以市场化刚性化助推绩效考核。

五是坚持共建共享,强化以人为本,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搭建平台聚集人才。要强化培训提升素质。要关爱民生保障权益。要扶贫济困践行责任。

六是坚持效能提升,强化执行提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要强化政治统领。要强化目标导向。要强化作风改进。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提出了2020年集团公司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2020年,集团公司工会将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为主线,以全心全意服务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以素质登高工程为抓手推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建功立业,争做“出彩能源人”。

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向大会作安全环保工作报告,提出了2020年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措施,要求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安全“零”理念,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全力实现“双零”目标,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大会安排,集团公司201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集团公司二届三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二届四次职代会提案征集处理情况报告、集团公司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集团公司其他相关报告、议案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1月12日下午,还组织召开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报了补选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情况,以及二届三次职代会闭会期间联席会议协商处理重要问题情况,并决定了其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