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到永煤车集煤矿、永城园区调研

2020-03-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19日,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到永煤车集煤矿、永城园区调研。
在永煤车集煤矿,刘银志深入2901自动化工作面,仔细询问智能管控平台运行和一键启动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矿井生产接替、地质构造、瓦斯赋存、顶板支护等情况,并和一线员工亲切交谈,对该矿智慧矿山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刘银志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勇于奋进的拼劲和闯劲,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要做好科学谋划,全面抓好装备升级和系统优化。装备升级方面,在设备选型上要认真论证、科学实施,做到装备水平一流,同时要提前筹划,合理安排,避免浪费。系统优化方面,要坚决贯彻落实“三优三减三提升”,加大智慧矿山建设力度,依托管控平台功能优势,不断总结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等安全生产经验,真正实现“员工少跑腿、机器多干活、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以智能化建设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持续提升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要抓好人才培养,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智能化建设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支撑,必须全面提升员工素质,打造与智能化建设进程相适应的一流员工队伍。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通过内部培训、外出学习、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支善于学习、技能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集团公司智能化建设实现行业领跑奠定坚实人才基础。要抓牢创新引擎,持续提高创新要素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及时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以创新工作的高质量推动企业智能化建设的高质量。
在永城园区,刘银志先后深入该园区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中央控制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地,详细询问企业生产情况,认真听取园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汇报,深入了解该园区安全管理、技术创新、装置运行、项目建设和“智能工厂”创建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刘银志要求,一要提升创效能力。2020年是集团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关键一年,永城园区要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亏损源治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园区规模优势,破釜沉舟、放权搞活,加快体制改革、机制改革、人事改革,优化薪酬模式,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创效能力。
二要加快转型升级。要以“智慧园区”建设为契机,学习郑煤机先进经验,大力开展产品升级、系统升级和管理升级,坚定不移地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要通过发展的手段解决企业亏损问题,新建一批经过集团反复论证、市场效益好、容量大的项目。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提高效益和效率。要扎实抓好内部市场化工作,对园区内生产所需的水、电、煤等资源进行数据化管理,并核算当天的产品成本调节产品售价,做到盈亏有数;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针对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不等不靠、往前推进。
三要加速项目建设。一是新建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要积极按期完成,尽早建成投产,发挥规模效益。二是合理拉长产业链条,关注新产品开发,加大研发力度,尤其是针对化工副产品等方面,要统筹谋划、科学施策,走“深加工、再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为下一步承接集团副产品集中加工和价值再开发重任打下坚实基础。永城园区、永煤公司要一起协同集团公司职能部室,盘活裕东电厂资产,做好项目规划,做大做强深加工企业。
四是严格安全管理。要积极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活动,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风险隐患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紧密结合,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要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真正做到安全生产“精准严判”。要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化工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