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到义马园区、义煤公司调研 以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局面

2020-03-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2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到义马园区、义煤公司调研。他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做好亏损源治理、企业改革、风险管控、“三大改造”以及党的建设等工作,打造安全高效矿井,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义马园区,刘银志听取了该园区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义马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银志强调,一要紧盯全年目标不放松。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集团公司要求,以深化改革为手段,以“体制改革、机制改革、转型升级”为方向,以“扭亏增盈和健康稳定发展”为总目标,科学安排好部署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以及亏损源治理等工作。要在紧盯国内外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新攻关力度,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不断巩固和拉伸现有产业链,以应对内外部风险和挑战。
二要持续抓好风险防控。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要加快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推动“关口前移”“责任前移”,确保“零”目标真正落实。要利用好国家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债务风险化解等工作。要继续做好后续保障和人员分流安置等工作,确保大局稳定和队伍稳定。
三要加快推动园区“三大改造”。要高标准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建设,以装备升级带动生产系统和人力资源优化。园区内部企业要加大设备改造、工艺优化以及智能化改造力度,实现互联互通。要努力探索新方式、新路径、新办法来盘活闲置资产,最大限度实现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四要抓好企业党建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并将相关要求、指示精神与亏损源治理和企业发展深度结合。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重大问题上要始终站位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用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献智,共同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义煤公司新安煤矿,刘银志深入该矿井下16020工作面进行了实地察看。在该矿会议室,刘银志听取了安全生产、采掘接替、灾害防治、经营管理、智能化矿山建设等情况汇报。刘银志指出,要把地质构造勘探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保证一钻多用、地质先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产量达标,实现安全高效。在经营管理和成本管控方面,要继续创新创效,对工作面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大减员提效力度,合理组织生产,发挥综掘优势,科学保障采面接续,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刘银志强调,要转变理念、解放思想,积极推进瓦斯抽采标准化建设和打钻效率、抽采效果提升工作,把地质构造探清楚,把瓦斯治理水平提上来,确保瓦斯治理达标;在高产高效方面,要持续进行采煤机总装机功率升级等工作,为高产高效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实现“好设备、单产高、效益好”的良性循环;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要加快“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进度,提升人均效能,实现安全、高效作业;要对标淮南、淮北等优秀企业,持续加强学习管理,做到学先进、赶先进、有办法、有本领,为河南能源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