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年产800万只汽车轮毂, 这家豫企如何把握产业新机遇

2020-12-21 来源:河南能源

  日前,“2020(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特别行动——绿色工厂产融对接直通车”走进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对这家公司践行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背后的故事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在《大河财立方》刊发题为《年产800万只汽车轮毂,这家豫企如何把握产业新机遇》的通讯。文章引起广泛关注,并被多家媒体转发。现予以转载。

  “每天走在大街上,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汽车轮毂。每当看到我们公司生产的轮毂,心头就会涌上一种自豪感。”11月12日,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门峡戴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国伟向记者说。

  三门峡戴卡自2004年成立以来,借助中信戴卡强大的销售体系,一步步发展壮大。其生产的轮毂受到众多国际客户的认可,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标致、雷诺等知名车企保持长久的合作关系。如今,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三门峡戴卡迅速调整发展战略,将重心转移至国内市场,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年产800万只汽车轮毂,产品远销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

  11月12日,刚到上班时间,几辆大货车就已经候在三门峡戴卡轮毂发货区。一大批该公司生产的汽车轮毂将由货车运往天津港,然后从天津港海运到日本。

  由于有众多国际客户,像这样的发货场景在三门峡戴卡已是常态。

  当前的中国汽车轮毂行业,呈现出“一大三小”的竞争格局,而中信戴卡就是其中的“一大”。这家总部位于河北秦皇岛的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在世界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目前,全世界每年的汽车轮毂产量大约3亿只,而中国制造就占2亿只,其中,来自中信戴卡的轮毂约8000万只,占中国轮毂总生产量的40%,可见其市场地位。

  三门峡戴卡是中信戴卡的核心成员单位之一,其前身为生产销售摩托车轮毂的企业。2004年8月,中信戴卡、创通(香港)集团和领汇香港投资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三门峡戴卡。2011年12月,三门峡戴卡重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控股50.49%,公司开始进入全新发展时期。

  据介绍,三门峡戴卡主要生产12~22英寸涂装、抛光、电镀等多种铝合金汽车轮毂,产品以OEM配套为主,占总生产量的94%,部分产品出口国外售后市场,主要销往美国、日本和欧盟地区。

  在生产线方面,三门峡戴卡配置了智能化、自动化的先进生产线,该企业不仅是国内铝合金汽车轮制造行业中规模较大、设备优良、技术先进的大型生产企业之一,而且其联合生产车间也被称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轮毂流水线式车间。

  三门峡戴卡年产800万只铝合金轮毂,主要供应北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法国标致、雷诺,日本大发等国外汽车厂和东风本田、广州本田、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汽车等国内汽车厂。

  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绿色化改造,能源消耗大幅降低

  记者在现场采访得知,从一块粗糙的铝锭变为精美的轮毂需要经过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工、表面处理(抛光、电镀、喷涂)等5个关键环节。三门峡戴卡的绿色制造工艺也在这5个环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三门峡戴卡安全环保和生产主管副总经理徐永进介绍,三门峡戴卡始终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理念,新厂在充分吸收老厂节能经验的基础上,又借鉴了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优化产线配置,选用先进高效设备,使整个生产过程实现绿色化生产。

  建设绿色工厂,首先是生产设备的绿色化改造。三门峡戴卡总投资3000余万元,安装了袋式除尘器、余热回收除尘系统、废气热力焚烧系统、“水帘+水旋”组合式喷漆系统、污水综合处理系统等。同时,还安装了废气和废水在线监测设备,并与政府环保主管部门的监控中心联网,确保对各类污染物排放实现有效监控。

  光有设备投入还不够,为将绿色环保、节能降耗工作持续推动下去,三门峡戴卡在2018年年底又成立了绿色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专项实施方案,从节能节水、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全面提升绿色化水平。

  “在硬件、软件的保障之下,公司的绿色发展工作成效非常明显。用水、用电、用气等各项指标明显下降。”徐永进说。

  例如,用闭式冷却塔代替开式冷却塔,大量减少了水量蒸发,与老厂相比,冷却塔年补水量下降60%;对纯水设备排放的浓水进行回收,用于车间卫生间冲便池及污水处理站配药,全年减少自来水用量约2万吨;氦气密机代替水气密机,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用工数量,同时每年可减少自来水用量3.8万吨;对制冷系统改造后,节省冬季用电量约48万千瓦时,每年产生经济效益28.8万元;还对热处理淬火槽余热进行回收利用,供员工浴池使用,实现能源二次利用。

  轮毂制造过程中,大量使用压缩空气,仅空压机耗电一项的用电量就占到了该公司总用电量的30%。为节约用电,该公司选用大流量节能型离心式空压机及无油变频螺杆空压机供气,能够为生产系统提供100%无油压缩空气,减少了后处理设备投入,同时对空压机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用于冬季供暖。

  此外,该公司还对熔炼炉高温烟气进行余热回收,不再使用燃气锅炉,每年减少天然气用量约17.5万立方米。

  2020年5月、6月,三门峡戴卡先后被评为“三门峡市绿色工厂”和“河南省绿色工厂”。2020年9月,该公司通过评审,获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称号。

  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将涉足汽车零部件、商用车轮毂领域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出现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高质量增长将是汽车产业未来的主旋律。尤其受中美贸易摩擦、今年疫情影响,汽车产业更是雪上加霜。

  在行业大趋势下,中国车企开始纷纷踏上转型之路。

  作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三门峡戴卡一方面对现有业务进行产能提升与产品升级,另一方面也紧跟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调整经营策略。

  “公司为适应国内经济大循环发展格局,将市场转移至国内。采取销售盯客户、技术快研发、生产保交付的模式,满足国内客户需求。”李国伟说。

  得益于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三门峡戴卡的业绩今年以来出现逆势上扬的局面。仅吉利汽车一家企业就为该公司带来了十多款新产品订单,自8月份以来,三门峡戴卡产销两旺,屡创新高。目前,工人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订单。

  “新厂在现有400万只产能基础上,通过将老厂的旋压机搬迁至新厂启用,提高了旋压产品产量,实现了产品结构升级。”李国伟说。通过实施节拍管理、物流优化,该公司将年产能从400万只提升至500万只,进一步解决了产能瓶颈问题,实现了高效率、高质量运行。

  明年我国就要跨入“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仍将是汽车行业的主旋律。三门峡戴卡也在融通中谋发展。

  “汽车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之中,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这‘新四化’成为未来趋势,将带来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化。”李国伟表示。三门峡戴卡将借助自身在铝合金低压、旋压产品方面的制造优势开拓铝合金零部件市场,打造多元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轮毂需求量大增,三门峡戴卡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轮毂的投入与生产力度,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不仅如此,为顺应国内商用车铝合金轮毂发展趋势,公司计划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的方式,建立属于自己的专属品牌和市场体系,抢占汽车行业战略制高点。”李国伟说。据《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