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翠欲滴满目春 ——义煤新义矿业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侧记

2021-02-09 来源:河南能源

  这是一次由内及外的嬗变,更是一次“内外兼修”的蜕变。走进新义矿业,矿区西桥下沉积多年的煤泥不见了,变成了一处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景观——新义湖;东桥外的污水淤泥坑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1万多平方米的湿地公园……近年来,义煤新义矿业用绿色绘就发展底色,描绘了一幅“绿色新义”的美丽画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义矿业按照“打造全省环保标杆矿”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责任分工,打赢了一场环保治理的大会战。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新义矿业一步一个脚印,一举成为环保治理的排头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

  2021年1月11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出公告,义煤新义矿业被正式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绿”动矿山全覆盖

  具有新义矿业特色的“新义八景”是劳累一天的员工下班后亲近自然、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义湖观鱼”令人流连忘返,“夏雨打荷”让人陶醉其中,“秋桂飘香”飘出心旷神怡精神爽;“春柳拂岸”“磐石春耕”讲述了新义人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在环境治理中将荒地改造为良田的真实故事,更彰显出矿山春早,人勤志高的浓厚人文氛围;“香樟听风”“腊梅傲雪”“长桥卧波”等景观,体现出新义人在环保治理攻坚中“泰山压顶不弯腰、直面困难不低头”的胆识和风骨,更诠释出新义人不断扬清激浊、激发正能,全面创建安全环保一流矿井的豪迈情怀。

  为全面做好绿色矿山建设,新义矿业建立健全了环保管理体系,建设了矿井水处理站和矿井水预沉池,实施矿井水回收复用工程,将净化后的矿井水回用于井下生产、地面除尘、矸石山、绿化灌溉等。在储煤场建设安装了全自动喷淋降尘装置,利用处理后的矿井水,对矸石山实施全覆盖喷淋降尘和绿化灌溉。

  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煤炭行业特色,新义矿业依山就势,在矿区内建成了以“上善若水”为主题的标志性景观。目前,矿区总绿化面积4万多平方米,种植各类大小树木总计4000余棵,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90%以上。

  变废为“宝”重利用

  建设绿色矿山,不是要一时“绿”,而是要一直“绿”。基于这一认识,新义矿业积极打造绿色循环链条,采用绿色发展方式,变废为宝。

  新义矿业在水资源重复利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处置率达到100%,矿井水利用率达到100%。

  矿井水主要用于工业场地井下洒水抑尘、煤矿临时储煤场降水抑尘及补充煤矿非饮用的厂区地面洒水。新安县政府规划了“新义矿业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与新义矿业签订了《矿井水综合利用议》,利用进口和出口的地势高差,通过埋设有压管道直接将处理后的矿井水输送至新安县城,用于县城景观等功能性用水。为确保新安县城景观水系水体质量达标,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在煤矿出水口建设有2个沉淀调节池,通过管道输送至新安县城作为生态景观水利用,降低了矿井污废水渗漏对区域土壤和地下水的影响。

  笔者了解到,在井下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30摄氏度左右的矿井水。该公司还实施了余热资源利用,充分回收利用矿井水中的热能,经过电力做工,提供可被使用的高品位热能,用于员工澡堂澡池热水供应、副水箱用于淋浴系统澡池供应。同时,该系统的投入可解决锅炉废气排放问题、降低供热成本,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环境质量,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此基础上,新义矿业实施了乏风氧化系统,对地面瓦斯抽采泵站排出的瓦斯进行回收利用,通过燃烧瓦斯对水进行加热产生蒸汽。目前,新义矿业瓦斯利用的主要方式是利用燃烧瓦斯加热水,并出售热水。

  “创”享未来再升级

  建设绿色矿山,不仅要有“绿”的外表,还要有“绿”的内涵。新义矿业以科技创新为绿色矿山建设护航,降低消耗、减少排放,实现低碳、清洁生产。

  该公司大力开展科技研发和推广,积极转化科技成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了新义矿业的绿色健康升级。矿山目前研发先进技术成果20多项(其中专利技术12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也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引进先进装备使得单位能耗大幅下降,每年节约各类支出1000余万元。

  先后投入资金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矿井水处理设备、矿区和矸石山自动喷淋降尘系统,完成了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建成了每天144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配套系统,减少了COD排放,起到了节约水资源和改善矿区水环境,环保效益显著。为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他们将燃煤锅炉更换为天然气锅炉,并安装有超低氮燃烧器,大幅度降低废气排放。

  统筹谋划、全面推进,持续发力、标本兼治,这是新义矿业矿区治理的真实写照。新义矿业全体干部员工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打造保矿蓝、保矿绿、保矿美的生态矿区,为祖国绿水青山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