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以“绿色”身姿 站在发展前沿——焦煤千业新材料绿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3-31 来源:河南能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3月3日电 2020年12月,在第六届全国砂石骨料大赛中,千业新材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2021年1月,千业新材料获评2020年度“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2021年2月,千业新材料在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企业原材料实验能力比对结果评选活动中,荣获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是千业新材料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力的写照。自2018年8月公司成立,到2020年正式投产运行,千业新材料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既保护绿水青山又科学高效利用砂石资源,实现了百年焦煤从“地下”向“地面”的华丽转身。

  作为焦作市东部商砼产业园的“急先锋”,千业新材料把绿色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植入建设、开采、生产的每一个流程,先后引进德国进口BHS设备、ABB集团等国内外智能化、环保化先进设备,大到一座山的动土、一条廊道的开凿、一栋建筑的奠基,小到一个爆点的位置、一棵树的挪动,都精心设计,反复斟酌,制订出科学环保的施工方案,力求每一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千业新材料选用了“砂石同出”干法生产工艺,代表了砂石骨料生产工艺的最新方向,位列国内砂石行业“第一阵营”。而破碎系统则采用“颚式+反击式+立轴整形冲击式”三段破碎工艺,整个系统采用柔性化设计方案,产品比例和产品性能可控性、可调性强,成为高端建筑的材料首选。

  如何在保护绿水青山和合理利用砂石资源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也是千业新材料一直追逐的目标。

  为此,千业新材料打造了技术研发实验室,成立了产品技术研发小组,配备了混凝土热物理测定仪、混凝土徐变仪等先进检验试验设备,在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的同时,也具备了高品质骨料和高性能混凝土研发能力。2020年,全年投入创新资金2800余万元,共完成创新创效成果56项,其中《筛分分料装置优化改造》等56个科技项目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千业新材料还先后投入环保资金1185万元,大力开展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在生产过程中增设了高压微雾抑尘系统,从产品加工区到成品库采用全封闭输送带,并配置60台袋式脉冲除尘器全方位除尘,产品实现了从生产、运输到装车全程不落地。破碎加工、卸料点均配备微雾降尘装置,并通过360度洗车、砂石分离、污水集中回收、压滤除泥、循环再利用等技术措施,有效降低粉尘产生、噪声污染、污水排放。

  “变废为宝”也是一大亮点。千业新材料积极践行矿山无废化生产,除正常销售砂石骨料产品外,筛选下的废土用于土建工程的基础垫层,各级收尘产生的超净粉用于电厂脱硫及水泥生产,实现了对矿产资源最大程度的综合利用。

  在坚持以最小生态扰动量获取最大资源量的同时,千业新材料还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思维,陆续开展了企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满矿山美丽千业新材料”美化绿化活动,启动了生产厂区建设绿色生态工程、办公场所建设绿色人文工程、职工生活小区建设绿色宜居工程、生产储备场地建设绿色创效工程等“四大绿化工程”,以生态修复和植物造景为主,新增绿化面积27664平方米,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美丽企业。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千业新材料要在推进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全国绿色建材企业中发挥示范作用。”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小卫说。目前,该公司正规划“互联网+商砼”物流项目,顺应市场和运输业转型发展的趋势,瞄准3D打印技术的研发应用,着力推动3D建筑材料的产业延伸,迈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