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梁铁山到义煤公司和义马园区调研时强调 增强发展信心 守住安全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企业实现改革重生

2021-04-13 来源:河南能源

  4月11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一行到义煤公司和义马园区调研指导改革发展、安全环保等工作,并看望慰问基层广大干部职工。梁铁山在简要传达了省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精神后强调,要增强发展信心,守住安全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发展思维解危纾困,高标准做好发展规划,坚定不移推动企业实现改革重生。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总工程师杨恒等一同调研。

  梁铁山一行首先来到义煤耿村煤矿生产调度室,详细了解该矿安全生产以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梁铁山指出,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将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确保矿井安全平稳运行;要转变观念,坚持科学开采,持续加大煤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随后,梁铁山一行在义煤公司调度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梁铁山强调,一要增强信心,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促进国企转型升级、坚决扛稳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发展。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改革攻坚战。

  二要严守安全底线。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安全保证不了,一切等于零。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摆正安全与生产、经营、效益的关系,全力保障安全发展。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三要加速推进企业改革重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能源改革发展工作,出台了改革重生方案。各单位要增强发展信心,立足实际、持续发力,上下同心、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实现改革重生。

  当日下午,梁铁山一行来到义马园区义马气化厂,察看了“7·19”事故现场,叮嘱大家牢记事故教训,守牢安全底线。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梁铁山强调,一要坚持安全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汲取“7·19”事故惨痛教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安全与职工生命的关系,不要只算“经济账”,还要算好“安全账”、“政治账”。要将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环保改造以及项目建设全过程。二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科学规划,做好企业转型发展。要抢抓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改革重生的方案要求,结合化工板块发展规划,用发展的眼光做好园区战略规划、项目谋划以及风险化解等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园区转型发展。要全面对标世界一流水平,鼓足“敢为人先、争当第一”的信心与斗志,用好义马园区现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及产业优势,努力盘活现有资产,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经营理念,实现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