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在焦煤公司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企业安全保障力 以新发展理念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02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7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到焦煤千业水泥、九里山矿调研指导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始终,坚持科技引领、以人为本,持续加强智能化矿井的升级提档,实现企业安全高效和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等参加调研。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民生,市政府秘书长师少辉等陪同调研。

  周霁认真听取了焦煤公司生产经营、债务风险、产业转型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焦煤公司面对严峻发展形势,传承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积极作为采取的各项改革举措给予肯定。

  周霁指出,当前困难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并存。要坚定发展信心,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加快河南高质量发展、促进国企转型升级、坚决扛稳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上来,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加快自身产业升级改革,促进“老树发新枝”,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周霁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殷切嘱托,统筹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管理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以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为“双驱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要坚持创新引领,统筹产业规划、产业升级,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战略,深度挖掘自身资源、技术等优势,积极借鉴省内外国企改革成功经验和案例,在找准企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化解矛盾的精准举措,科学施策,推动企业改革脱困。要持续加强矿井智能化建设水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构建智能化安全生产管控网,真正做到人员可控、危险点可控、危险源可控和操作规程规范可控,为企业安全生产和地方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同时,他要求省政府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和帮扶力度,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改革发展答疑解困,实现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其间,周霁一行在千业水泥5G信息调度中心观看了5G无人驾驶车辆远程操控自动装卸、运输等演示,详细了解了移动5G绿色智能数字化矿山建设情况;在九里山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现场察看了矿井智能化生产运行以及矿井瓦斯、水害、人员定位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情况。周霁向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叮嘱他们真正把安全生产抓实抓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