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7·19”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2021-07-20 来源:河南能源

  7月19日,是集团公司的安全警示教育日,也是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发生两周年的日子。为吸取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当天上午,集团公司在义马园区召开“7·19”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对“7·19”事故进行再剖析、再反思、再总结、再教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振信心、狠下决心,不断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副总经理段志广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排队来到义马气化厂“7·19”事故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会议开始,与会人员肃立默哀,向遇难职工表达深切悼念。

  会议播放了“7·19”事故警示教育片。“7·19”事故亲历者现身发言,述说两年前铭心刻骨、锥心刺骨的事故发生和救援过程,以血淋淋的教训警示人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梁铁山在讲话中指出,两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义马气化厂“7·19”事故,损失极其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影响极其深远。这次事故时刻告诫我们,必须始终将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压倒性位置上毫不动摇、毫不懈怠,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重生难中有为、稳中向好,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根基仍不牢固。安全生产决定着集团公司的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切实硬起手腕、狠下决心,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提供安全保证。

  梁铁山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推动集团公司实现安全发展。一要将观念转变好。化工板块改革重生是集团公司改革重生的关键和重点,集团公司要实现改革重生必须首先解决好化工板块的发展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园区大而散、产品多而不优等既有问题,吸收借鉴先进化工企业的成功经验,自上而下转变观念、形成共识,不断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二要将结构调整好。瞄准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产品结构谋篇布局,适时稳妥地把传统产业迁出去、把高科技产业引进来,以战略思维和果断举措推动化工板块腾笼换鸟、涅槃重生;要以结构调整促进经营发展,以经营发展保障安全投入,以安全投入筑牢发展根基,切实形成安全、结构、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三要树立好必胜信心。我们要依托化工板块基础良好、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等优势进行科学谋划。实施“先实现收支平衡,后稳步扩大盈利,再贡献主要利润”等分步走策略,拿出不服输的精气神,全力推动化工板块发展提质提速提效。

  梁铁山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保证。要深刻汲取近年来集团公司化工板块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下大力气管控重大风险、防范重特大事故,真正把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不留盲区,在责任落实上不打折扣,在消除隐患和遏制事故上不讲条件,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坚定安全生产信心,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段志广要求,要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积极开展“纠四风、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问责力度,传递从严治企高压态势。要坚持源头治理,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加强班组管理,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要制定并严格执行临机决断授权机制,切实把紧急情况下的生产装置停车处置权力放在一线、放在现场。要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职工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真正把基层班组队伍建强、职工素质提高,努力打造一支本质安全型职工队伍。

  谢述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及时传达学习梁铁山董事长的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按照“抓风险、治隐患、防事故”的要求,下好管控重大风险的“先手棋”,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牛鼻子”,真正落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以坚定的信心、有效的措施、过硬的作风守牢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环保底线,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濮阳园区、众泰煤焦化公司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永城园区基层班组长分享了处置隐患、避免事故的典型经验。会议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签字活动。

  集团公司有关总助、副总师,综合办公室、工会、党委宣传部、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装备制造事业部、化工新材料等有关负责人,各化工园区负责人和车间主任(分厂厂长)代表、班组长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