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陷区绘出“生态画”

2021-08-27 来源:河南能源

  初秋时节,走进永煤公司采煤沉陷区——永城日月湖,天高云淡,水绿树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豫东大地徐徐展开。

  美景并非天然饰,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永煤公司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将塌陷区生态环境和当地人文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擘画生态文明建设新图景。

  该公司把沉陷区综合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坚持“地企共建、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全力推进沉陷区治理。他们按照“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农用地+建设用地”、“农用地+养殖用地”的复垦模式,综合运用疏排法、挖深垫浅和矸石充填复垦技术,先后完成沉陷区治理面积2.25万亩。改善沉陷区群众生活环境,将沉陷区搬迁与新农村建设、城镇建设相结合,先后投入资金27亿元,建设8个综合性小区,安置居民1.5万户、4.6万人。投资3200万元修缮道路20条,投资2100万元建设城厢中学、张大庄小学等14所标准化学校,投资3500万元建成沱滨公园。创新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将沉陷区治理与生态休闲旅游、现代服务业相融合,打造沉陷区治理示范工程。其中,利用城郊煤矿塌陷区建成的日月湖生态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治理示范工程。

  “绿色建设,不仅是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改善民生福祉、造福人民的民心工程。我们坚持把‘真金白银’花在‘刀刃’上,让企业发展与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共促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如今,全体永煤人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如期实现,为了矿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了“塌陷区变青山、塌陷区变景区”的梦想蝶变成真,正奋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