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20亿元利润目标

2021-09-30 来源:河南能源

  继9月26日《河南日报》在头版刊发消息,对集团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突破2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进行重点报道后,28日,《河南日报》再次聚焦集团公司,在头版推出深度报道,全面展现了集团公司推进改革重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现予以转发。

  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第一条,就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作为省管特大型国有企业,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推进改革重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次实现经营效益破局、新增融资破冰、深化改革破立、产业转型破题,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河南能源实现利润突破2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预计全年可实现利润23亿元。

  ——经营效益实现破局。河南能源强化经营管理,增强盈利点,增加创收点,堵住失血点,夯实发展根基。一是改善生产经营,坚持提质增效。特别是8月份煤炭板块盈利6.5亿元,环比实现翻番;化工板块继3、4、5月连续3个月盈利后,8月份再次实现板块整体单月盈利;河南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成功运营9个月,累计增收超过1亿元,取得显著成效。二是严控成本支出,建立非生产性支出管控考评制度。今年前7个月,通过招投标平台节约采购资金2930万元,非生产性支出同口径同比下降7495万元,降幅12.6%。三是加大治亏力度,紧盯重点生产环节。今年前7个月,纳入亏损源治理的57家单位,13家实现扭亏,整体同比减亏26.5亿元。四是加大瘦身健体力度,加快减员去冗,目前在册人数15.15万人,人均工效较上年提升1.7%。

  ——新增融资实现破冰。河南能源在省债务风险化解专班支持帮助下,积极稳妥化债,着力控风险增信用。一是存量融资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协调37家金融机构存量融资利率下调为一年期LPR或五年期LPR。二是增量融资实现提升。省企信保基金首批募资到位资金已向河南能源提供支持。省政府旗帜鲜明支持河南能源深化改革的态度,不断提振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信心,金融机构新增授信18.3亿元,已放款12.2亿元。三是债券展期兑付顺利。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6笔共计240亿元债券展期,兑付债券本息144亿元,向资本市场展示了有诺必践的诚信形象。

  ——深化改革实现破立。河南能源持刀刃向内改革,制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重点改革攻坚推进方案,激发全员活力。一是深化集团管控模式改革。按照“六定”原则,指导河南能源制定总部机构改革优化提升方案,打造定位清晰、权责对等、精干高效、监督到位的总部机关。二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动各级子公司经理层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895人,完成比例67.5%。三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煤炭板块以资产证券化为主要路径,将新疆豫能公司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大有能源,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四是深化管理对标提升。全面对标中国宝武集团、淮南矿业集团等企业,明确战略、组织、运营等10个管理板块39项对标提升内容,制定考核办法。

  ——产业转型实现破题。河南能源确立“以煤为基、煤化并重、瘦身健体、争创一流”的总体发展思路,聚焦发展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着力推动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变。一是做精做优煤炭产业。推动省内提质增效和省外做强做大,加大智能化投入。二是调整优化化工产业。按照集聚、集约、集群发展,集中建设濮阳、义马、永城、鹤壁四大化工园区,其他地方化工企业维持经营或有序退出。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打造“1”个全系列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和做优做强“4”大高端功能性新材料产品,打造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生物降解材料和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三是稳步进军新能源产业。义马园区开祥化工与国机集团牵头的联合方签订年产10万吨PBT项目EPC总承包合同,拟建成国内总产能最大的PBT生产装置。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五环签订年产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EPC合同。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2%,化工产业构建“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体系。

  省管企业是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开路先锋,河南能源是省管企业中的头部企业。下一步,河南能源要抓住目前来之不易的改革局面、转型态势和发展转机,努力成为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骨干力量,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