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全力做好国庆节期间电煤保供国企担当!日均供应2.75万吨优质电煤

2021-10-11 来源:河南能源

  近期,电煤供应形势持续紧张。集团公司以大局为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电煤保供工作,在关键时候充分展现了国企担当。尤其在今年国庆节期间,集团公司日均发运2.75万吨优质电煤供应各大电厂,保障全省电力正常供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受到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近日,《河南日报》、《中国煤炭报》、大河网、河南手机报等媒体先后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

  在企业改革重生的关键点、攻坚期,河南能源以保障民生为己任,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躬身入局、勇担重任,全力以赴抓好电煤保供工作。7~9月份,河南能源累计发运电煤280.4万吨,履约率116%,超额兑现省内电煤长协。其中国庆节期间,日均发运2.75万吨优质电煤供应各大电厂,日历进度合同长协履约率达到106%,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责任与担当。

  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供需形势高位运行,电煤供应形势持续趋紧,河南省主要电厂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为保障全省电力正常供应、解除燃“煤”之急,河南能源对电煤保供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生产、销售、物流各环节强化责任担当,把电煤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千方百计增加电煤供给。

  据销售公司末煤销售处处长游敬威介绍,当前,河南能源正在积极调整煤炭生产结构和销售布局,通过大幅减少高附加值精煤、喷吹煤的入洗量以及暂停省外高价煤销售等措施,全力增加内部电煤产量,从源头上保证电煤资源充足供应。

  国庆节期间运力受限,为疏通电煤供应发运渠道,河南能源一方面精准调度,统筹安排产、运、销各环节工作,对空车到达、送空取重、装车过程做到全程持续跟踪;另一方面,启动地销24小时不间断发运,多拉快运,确保装车量。

  今年前9个月,河南能源共发运电煤704万吨。为助力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河南能源主动放弃近亿元营收利润。其中,从7月1日~25日累计发运电煤91.02万吨,最后10天,累计供应省内电煤55.68万吨。整个7月份,河南能源共发送电煤121.95万吨,合同长协履约率达到152%。

  河南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接下来迎峰度冬期间的电煤保供各项工作,河南能源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在产矿井稳产稳供,并确保电煤质量稳定。

  作为河南省管特大型国有企业,河南能源始终保持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2021年,河南能源在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统筹保障能源供应的基础上,立足企业实际,紧扣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三件大事,持续深化改革脱困、推进企业重生,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转型等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8月份煤炭板块盈利6.5亿元,环比实现翻番;化工板块继3、4、5月连续3个月盈利后,8月份再次实现板块整体单月盈利。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南能源利润总额突破2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预计全年可实现利润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