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 ——记河南能源义马煤业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

2021-12-20 来源:河南能源

  在巍巍崤山脚下,在滔滔黄河之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马煤业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成功试验出中国第一套国产综采设备,先后培养出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和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先后四次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还被评为“全国煤炭战线十面红旗”“十五面红旗”“百面红旗单位”,同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并获得河南省委“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建队60多年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用拼搏和汗水铸就了“英勇善战、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

  60多年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马煤业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用实际行动闯在前、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成功试验中国第一套国产综采设备,三创全国中厚煤层炮采工作面最高纪录,共生产原煤5000余万吨,获得各类集体荣誉634项。

  60多年来,坚持弘扬英勇善战光荣传统,八一采煤队先后涌现出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付来成,全国劳模鲁金水、李前进等省级以上模范人物21人,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岗位工人1300余名。

  60多年来,他们扛稳扛牢“英勇善战”红色旗帜,克服艰苦条件,25个月建成了河南省内首座现代化矿井;参与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成功救出69名被困矿工;4次创下全国煤炭生产纪录,数十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在英勇善战、艰苦奋斗中树立丰碑

  1965年8月,响应中央“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习人民解放军”的号召,千秋煤矿将东区采煤队改名为八一采煤队。

  1975年10月,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被煤炭工业部授予“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光荣称号。

  2004年起,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加入全国百万吨采煤队行列,此后连续年产均超百万吨。

  敢战、能战、善战是这支队伍的特征。有老矿工回忆说,建矿之初,千秋煤矿有三苦:住得苦、吃得苦、干得苦。住的是在乱石林立、沟壑纵横的原野上搭建的干打垒窝棚;吃的是粗粮和豆饼馍;生产工具只有锤子和洋镐。

  千秋煤矿地质条件复杂,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煤尘五大灾害突出,第一代煤矿工人们为了挖掘更多的“工业粮食”,常年匍匐在昏暗潮湿的巷道中,采用炮采的原始方式,用手挖煤,匍匐着运煤。

  “硬骨头矿工”鲁金水,用自制特大号板锨攉煤,一锨就是整整一箩筐,仅一年就上了443班,相当于普通职工的1.5倍;“打碴英雄”黄海林,虎口崩裂、流血、结痂,大锤在手高喊着“溜子不停打碴不歇”;“独目铁人”郭铁立,双眼因公致残,一只眼的眼球全部摘除,另一只眼仅有0.2的视力,戴着眼镜坚持在工作面开溜子,硬是不下火线;“勇士矿工”狄文远,不顾手受伤,依然坚持下井作业,手握不住锨把,他用手腕托着干。还有“无私无畏”的李圪底、“心红胆壮”的范新祥、“老黄牛”的赵发生、“一块好钢”的会大喜、“超满勤”的邢克友、“红管家”的张有成、“矿山不老松”的梁守义。

  英勇善战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使得八一采煤队10名代表在1975年10月光荣地迈进了人民大会堂。在那次大会上,10名代表为八一采煤队捧回了一面至今仍耀眼夺目的红色锦旗。锦旗上绣着十个烫金大字: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

  这,正是“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的源头。

  在顾全大局、乐于奉献中薪火相传

  从炮采到机械化,是八一采煤队的一场技术革命,没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不行,没有知识也不行。面对新中国第一套国产综采设备,时任千秋煤矿矿长的刘立业连续72小时不升井,先后攻克了液压支架、运输机、皮带转载机维修使用方法等难题,并获得当年全国煤炭科技大会特等奖。

  小学没有毕业的付来成手持综采技术手册和采煤机说明书,为了弄明白,他翻烂了三本字典。从1979年4月起,全国80多家煤矿的同行兄弟先后到八一采煤队参观学习。八一采煤队倾囊相授,先后为郑州等地的煤炭企业培养1000多名技术骨干,被誉为国产综采设备的“播种机”。

  2007年陕县支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八一采煤队听党指挥,经过76小时的奋战,成功救出69名被困矿工。透水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卢氏县发生特大洪灾,八一采煤队派出救援队,出色地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党员当先锋、劳模打头阵、骨干作表率。在义马煤业公司巩铁煤业,面对工作面倒架、机组老化、采掘失调等困难,党员李新强带领技术攻关小组连续三班不升井,通过不断地试验、调整、再试验、再调整,成功摸索出了“一注、二卸、三调、四稳”的四步调架法,迅速扭转了生产被动局面。

  2021年7月,郑州发生特大洪灾。7月20日晚,恰逢贾鲁河上游水库泄洪,导致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专家公寓地下两层全部灌满水,大约有60多万立方米的水量,教师被困高层住宅,急需大功率抽水设备援助。危急时刻,以八一采煤队机修人员为主的救援队紧急驰援灾区,“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旗帜在救援现场迎风飘扬。

  河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恒兵说:“义煤救援队的加入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八一采煤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吃苦奉献精神让人由衷敬佩!”

  今年7月以来,煤炭市场供需关系持续紧张,煤炭需求旺盛,为保障全省电力供应、解除燃“煤”之急,“八一采煤人”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出煤、出好煤,坚持从大局出发,全力以赴打好电煤保供攻坚战。

  建队60多年来,八一采煤队共生产原煤5000余万吨。所生产原煤用于发电,还广泛应用于煤炭气化、液化和加氢等新工艺,生产出各类附加值高、清洁环保化工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高速动车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参与完成煤矿援助5000余次;参与完成社会援助活动800多次;参与完成技术援助320多人次。

  八一采煤队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带动了全矿干部职工。2011年起,千秋煤矿先后有五名职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救治国内五名白血病患者,被称为“大爱五兄弟”。

  “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永不褪色

  1970年,全国掀起“学大庆,赶开滦”的热潮。在此背景下,义马矿务局党委发出“远学大庆、开滦,近学八一采煤队”活动号召。

  1975年,荣获“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旗帜后,千秋煤矿总结了以“英勇善战、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为核心的“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河南省委提出“学大庆,赶开滦,赶义马”的口号。

  1978年,中国第一套国产综采设备在八一采煤队一次试采成功后,全国各地约80多个单位到八一采煤队参观学习,“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在全国传播开来。

  一个采煤队竟能创造出在全国煤炭行业有着广泛影响的精神,这个采煤队何以有如此魅力?内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八一采煤人坚定回答:是党的坚强领导,是红色旗帜在召唤。

  在八一采煤队,党支部主要抓党建、保安全、提素质、搞创新、树榜样、正思想。成立64年来,八一采煤队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他们善于抓党建。总结提炼了“1234工作法”。“1”是持续弘扬八一精神;“2”是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是积极打造本质安全型、创新创效型和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型三支队伍;“4”是引导党员争做八一精神传承人、政治学习带头人、技能提升示范人、安全生产保险人。他们是河南省政府国资委首批22家“两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他们善于保安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瞄准“安全零目标”,始终坚持菜单式交接班、干部走动管理、三三整理、班组自主管理等制度,始终坚持安全确认、“两述两化”等好习惯。如今,这“四个始终”已成为“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的组成部分。

  他们善于提素质。建队至今,每周二、周四晚上,八一采煤队都要组织职工参加培训,学业务、练技术,并进行经常性的理论考试和岗位操作技术考核。八一采煤队要求职工必须一专多能,所在岗位负责的设备出了故障,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完毕,请工友帮忙,每个小时要交8元“学费”。现如今,在八一采煤队,一半以上的职工持有3个工种的上岗资格证。

  他们善于搞创新。义马煤业公司首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邵春雷工作室”成立之后,中原大工匠王海涛、“孙志强创新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邵春雷工作室”所研制的《采煤机变频器程序参数编辑技术》在该公司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使该公司的综电维修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

  八一采煤队坚持入队教育“三个一”:新工人进队听到的第一句话是要传承好队风,参观的第一个地方是八一采煤队展览馆,上的第一堂课是学队史。

  伟大的历史,成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产生伟大的力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主义多出煤,克服简陋的生产条件,靠打眼放炮、大锨攉煤拼命地干;改革开放时期,他们先行先试,成为装备提升的试验田、煤矿综采机械化的先驱,为煤矿开采工艺的提升立下汗马功劳;进入新时代,他们善于抓安全、善于带队伍、善于强管理、善于搞创新,以过硬的作风铸就了“英勇善战、艰苦奋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薪火相传,新一代八一采煤人表示,他们要以实际行动让红色旗帜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