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区队长和班组长代表座谈会 推动区队班组建设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021-12-27 来源:河南能源

  为进一步提升区队、班组管理水平,加强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夯实集团公司安全高质量发展根基,12月23日,集团公司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区队长和班组长代表座谈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出席座谈会,并围绕集团公司拟发的基层区队建设和班组建设指导意见,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党委常委刘慧发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集团公司煤炭、化工等板块的20名区队长、班组长结合岗位实际和工作经验,畅谈工作感悟、体会和收获,并对拟发的区队、班组建设指导性文件,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梁铁山、田富军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梁铁山指出,区队、班组是企业的基层、基础,加强区队、班组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基层区队和班组建设工作,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工作方案,赋能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作为区队长、班组长,你们要把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到职工群众中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梁铁山强调,一是班组长要有津贴。煤矿和化工企业班组长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工作强度大、操心事项多、辛苦指数高,是我们安全生产一线的最前沿,必须要发放岗位津贴。二是区队要有经费,确保基层区队在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时有资源、有保障。三是区队长的选拔,一定要从班组长中产生。要畅通晋升渠道,让重实干、有能力的班组长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

  田富军要求,区队、班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单位、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共同负责,扎实做好区队班组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生产理念,充分发挥区队、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第一道防线作用,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要持续关注企业发展和基层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发声,主动发挥作用,共同谋划集团公司美好未来。

  集团公司纪委监察部、综合办公室、工会、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人力资源部、技术中心、能源管理公司、化工新材料公司主要负责人,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鹤煤公司以及濮阳园区、义马园区、永城园区、鹤壁园区区队(车间、分厂)长和班组长代表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