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梁铁山到商丘、永城调研集团公司驻地企业时强调 以转型谋突破 以创新谋发展

2022-02-28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2日~24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到商丘、永城调研集团公司驻地企业,深入永煤公司、永城园区和碳纤维公司生产一线,了解转型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向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并对各单位一年来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区队班组等基础保障,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廷钊、段志广一同调研。

  22日下午,在永煤机关召开的座谈会上,梁铁山详细听取汇报后,对永煤公司生产经营取得的成绩、增盈提效改革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河南能源排头兵,永煤公司认真践行“四个第一”理念,勇担排头兵使命,压实安全第一责任,切实维护大局稳定,推进矿井稳产高效,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构筑和谐人企关系,2021年实现利润总额53亿元,今年1月份又超额完成5.95亿元利润,为河南能源实现首月高质量开门红作出了突出贡献。

  对于永煤公司下一步发展,梁铁山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紧抓市场机遇和各种有利因素,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切实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根据现场条件和生产实际去确定煤炭产量,确保安全生产。加强科技创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煤机装备制造的专业化水平,创建企业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探索复垦治理新模式,通过推广种植富硒水稻等方式,经济高效开展复垦治理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按照《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探索电厂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向周边工业园区拓展供汽供热用户等,增加利润源,实现扭亏增盈、高质量发展。

  梁铁山要求,要深化企业改革,推动转型发展。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楼阳生“项目为王、结果导向”的要求,聚焦煤炭主业,推动豫东储配煤中心、矿厂改造升级等项目建设。加快配电网建设,推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努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争取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各方支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落实河南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努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全省实现“技能河南”目标。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拓展科研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职业晋升空间,真正实现“首席工匠”“资深工匠”等普通职工的薪酬待遇达到矿厂领导班子副职、区队领导班子副职工资水平,激励广大职工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终生为岗位积极作奉献。

  梁铁山指出,区队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是安全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重点抓好区队、班组建设,提升区队、班组管理水平,着力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品牌影响力的优秀区队和金牌班组,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供基础保障。

  23日上午,梁铁山来到豫东煤炭储配中心、永煤装备制造分公司调研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随后,梁铁山一行深入永城园区生产现场,了解乙腈、醋酸酯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梁铁山指出,永城园区是集团公司重点发展的四大化工园区之一,区域优势明显,资源禀赋深厚,政府支持力度大,发展前景光明。虽然目前受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压力上升,但更应该坚定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梁铁山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开好开稳现有装置,释放生产装置效能,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要深化结构调整,通过政策支持、股权置换、深挖内潜等措施,迅速扭转企业生产经营被动局面。要快马加鞭推动项目建设,对标巴斯夫等世界一流企业,增加高端产品品种,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他要求集团公司驻永城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发展大局,齐心协力应对风险挑战,确保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助力集团公司改革重生。

  段志广要求,要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为项目建设合作单位创造充足的发展条件,力争落地项目年底看到成效;要发扬拼搏精神,通过今年的努力、明年的调整,实现企业扭亏脱困;要做好中试项目的引进和研发,为下一步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4日上午,梁铁山到碳纤维公司调研。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一同调研。

  梁铁山一行边走边看边听介绍,深入一线实地察看了碳纤维公司T300碳丝改造线及T700原丝、碳丝生产现场,认真了解了高性能碳纤维的生产流程、产品性能、生产工艺及年产500吨民用碳纤维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实施等情况。梁铁山对碳纤维公司整合后的经营管理现状和碳纤维产业升级转型的初步发展思路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座谈会上,梁铁山在听取碳纤维公司工作汇报后指出,当前,正值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时期,也是集团公司推进涅槃重生的关键时期。碳纤维公司干部职工要深刻理解集团公司将碳纤维公司与国龙新材料公司两套班子合并的决定,切实转变思想、转变作风,坚持实干苦干,不断优化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开拓民品碳纤维市场,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梁铁山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发展定位上,要充分发挥企业合并和资源整合的优势,形成发展合力。要积极论证新项目选址,充分发挥公用工程资源共享和园区化优势。要围绕市场需求提前研究碳纤维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优化调整碳纤维产业链条,稳步推动产品进军新能源产业,促进新项目早日落地,凝心聚力做精做强碳纤维产业。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要利用灵活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优势,抓住碳纤维民品市场发展机遇,适时引入民营资本,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搞活公司体制,以此打开民品碳纤维销售市场。集团公司将在规划设计、生产环境、资金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民品发展。三是在谋划研发方面,要蓄势增能,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军品、民品研发团队,在产品升级换代及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有所突破,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他希望碳纤维公司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全力打造行业技术一流、国内技术领先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

  曹月坤表示,对于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商丘市政府将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积极研究解决措施,做好资金和政策等帮扶保障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永煤公司、永城园区、碳纤维公司党政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