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楼阳生到焦煤“西大井1919”调研时强调 推动“特别能战斗”精神 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2022-03-31 来源:河南能源

  3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焦煤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调研。他强调,工业遗存是城市历史文脉,要保护好利用好,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持续推动“特别能战斗”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副省长何金平,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亦博等陪同调研。

  “王封矿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成为景区后有多少职工?一年景区能接待多少人?职工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楼阳生在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调研时,边走边问,时刻关心着企业的发展和牵挂着职工的生活。

  在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园区内,楼阳生驻足环视历经百年沧桑的历史遗迹和工业遗存,详细了解了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内涵,认真听取了王封实业负责人关于企业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成功实现转型发展的汇报后,露出了赞许的微笑,勉励企业要持续强化创新引领,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把红色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企业转型支柱产业、增收富民产业,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当得知焦作市已将“特别能战斗”精神打造为“特别能战斗、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焦作新风后,楼阳生表示肯定。

  在习仲勋视察王封矿座谈会旧址和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纪念馆,楼阳生看着一幅幅历经岁月洗礼的珍贵照片,了解了焦作煤矿百年发展历史,回顾了焦作煤矿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烽火岁月。楼阳生指出,工业遗存是城市历史文脉,要保护好利用好,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楼阳生勉励大家要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好实地实景,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特别能战斗”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从党的历史中感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悉,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的前身是1919年英福公司在焦作开工建设的最大煤矿——王封矿。这里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焦作的革命摇篮。现保存有原中共焦作矿区工委办公楼旧址、王封矿发电机房旧址、英雄广场、英福公司坑口电厂遗址、道清铁路支线等历史遗迹和工业遗存。自2019年6月开建以来,已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红色教育基地、焦作市“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并被确立为“河南能源红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