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黄玉治到贵州豫能糯东煤矿督导帮扶时强调 层层压实责任 科学精准防治 以高水平安全生产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4-07 来源:河南能源

  3月23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率队到贵州豫能糯东煤矿进行督导帮扶。黄玉治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层层压实责任,科学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以高水平安全生产服务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陪同督导帮扶。

  在糯东煤矿,黄玉治一行深入12000工作面,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对该矿采面“110工法”以及瓦斯治理、岩空留巷等工作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黄玉治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提高全员安全风险辨识能力。要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确保安全稳、效益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坚定的工作理念、具体的工作思路,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

  黄玉治要求,要坚决治好防好重大灾害。强化风险意识,科学研判,严防“黑天鹅”、“灰犀牛”,积极强化瓦斯治理,加大水、火等自然灾害的防御和治理力度;强化隐蔽致灾普查治理,弄清搞懂水文地质条件,防范化解矿井各类风险;强化防突、防超、防水火灾害治理,严格执行两个“四位一体”,科学、精准检验,狠抓关键环节,全面科学防御各类灾害。

  黄玉治指出,要坚决防范采掘接替失调问题。把采掘接替紧张看作事故的根源,进一步规范矿井采掘接续管理,确保矿井采掘接续正常;把采掘接替紧张当作安全隐患来抓,出现隐患时要积极调整方案、制订计划,消除隐患;杜绝冒险主义,以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态度开展风险防御工作。

  黄玉治要求,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进步。做细做实瓦斯治理技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请专家来会诊把脉,确保矿井瓦斯治理技术路线无差错;加快推进采掘智能化建设,重点岗位实现机器人作业,重要环节、高危工序实现无人化操作,提前预判知晓风险,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全面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促进矿井实现精细化管理;要结合矿井实际推广“110工法”,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动创新创效。

  黄玉治强调,要提升安全技术水平。提升矿井标准化水平,培养高素质管理人员,加强现场管理管控,做到静态与动态过程同时达标;落实“一优三减”,不断优化系统、优化人员,不断提高全员效率,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黄玉治勉励糯东煤矿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实现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为黔西南州、贵州煤矿安全发展树起标杆、做好示范,为全国能源安全稳定作出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李再勇表示,贵州黔西南州要以糯东煤矿为试点,对全州所有矿井提出量化工作指标,把每一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好,努力找差距、抓确保、定目标、找路径,共同努力做好贵州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