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出台《关于加强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方案》 加快创新驱动 推动转型升级

2022-04-15 来源:河南能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集团公司创新步伐持续加快,4月6日出台《关于加强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方案》,部署相关工作,强调要加快从资源驱动型企业向创新驱动型企业转变,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工作,在总体方向上做到“两重点、两集中、两突破”,突出抓好三件事,即“打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

  进入2022年以来,集团公司将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以前瞻30年的眼光,打破常规创新举措,提出要完善创新体系,健全创新制度,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努力建设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从资源驱动型企业向创新驱动型企业转变。

  根据《关于加强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年,集团公司将初步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框架,集团公司“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全面启动。其中,科技成果转化率2025年将达到80%以上。到2025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不少于10项。“十四五”期间,集团公司还将新建1个碳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新建1~2个中试基地,新建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争取实现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0”的突破。同时,将培育1家创新龙头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建成1个双创示范基地;新培养1000名高技能人才和2个“中原大工匠”;培育2名科技领军人才,培育2个省级创新团队,培育1名煤炭行业青年科技奖。

  在创新平台建设上,集团公司将坚持需求导向和前瞻布局,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为建设重点,打造从0到1、从1到N的创新链条。同时,着力推行一流科研方式,推动产、学、研、用主体贯通,完善科研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评价和转移转化机制,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导向,将评价重点放在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上。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集团公司提出将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引育并举、以用为本,重点吸引集聚一批战略性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提高研发人员待遇,推进研发机构薪酬制度改革,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健全研发项目绩效考核制度,建立项目绩效、成果奖励、转化奖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以一流待遇留住一流创新人才。

  在科技投入保障上,建立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机制,确保科技投入强度2022年不低于2%,2023年不低于2.5%,力争2025年达到3%。同时,持续提高协同创新水平。2022年,集团公司将继续按科技开发经费的20%进行归集,化“零”为“整”,集中力量办大事。各二级公司归集管理部分科技经费,及时足额保障“揭榜挂帅”等产学研合作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

  为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集团公司还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以“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支持探索创新、干事创业,对因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依规依法免除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