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亮眼成绩背后的奋进密码 ——解锁集团公司一季度成绩单

2022-04-24 来源:河南能源

  4月15日,省长王凯亲自作出批示,对集团公司一季度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季度,集团公司实现盈利15亿元,同比增长275%,完成全年计划的46.7%;

  集团公司各化工园区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48.9%,增幅36.5%,利润减亏增盈幅度近68%;

  河南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煤炭交易量占全省总产量的45%以上,溢价增收2.6亿元;

  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全员平均工资同比上涨8.2%;

  ……

  这一组亮眼数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但成绩远不止于此。在集团公司一季度工作视频会上,董事长梁铁山指出,一季度,许多困扰企业发展的“顽瘴痼疾”得到了有效解决,一些多年悬而未决的大事、要事取得了重大进展,广大职工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办得更加暖心、贴心,改革重生跑出了“加速度”。

  解锁这份成绩单背后的奋进密码,要从全面实施重塑性改革工作入手——

  国企要脱困出路在改革

  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以维护全省金融环境稳定的政治自觉,扛起企业主体责任,全力化解债务风险,全面实施重塑性改革,加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正在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重构产业结构。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坚持突出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全面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的氧化铝、钼等有色金属产业和房地产等非主业,实现产业“去杂归核”。提高化工产业集中度,将省内化工园区由9个缩减为4个,与鹤壁、濮阳、三门峡、商丘等地签订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高位嫁接9个高端新材料合作项目,推动从传统煤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型。推进“两非”“两资”项目盘活出清,转让鹤壁等地宾馆、技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推进瘦身健体,释放内部活力。2021年,压减法人户数25户,7户企业进入破产程序。2020年以来处置项目67个,通过资产变现回笼资金223亿元。

  重构治理模式。今年3月16日,集团公司发布《总部机构改革优化提升方案》,明确总部是集团公司战略决策和资本运营平台,以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为主,履行战略决策管理、资本投资运营、风险管理控制、综合绩效评价、加强党的建设等五项职能。改革后,总部机关精简为12个职能部室、2个事业部和3个共享服务中心。职工由291人精简到202人,精简率30.6%。同时,集团公司还制定并落实“煤炭十条”“化工十六条”授权放权举措,打破原高度集中的“六统一”管控模式,全面下放资金、销售、人事等六大类权限,扩大基层自主权,充分激发动力。推动混改提质扩面,稳妥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永城、鹤壁等园区引入山东盈泰、美瑞新材、上海丹通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实现了“以混促转”。累计239户存量混改企业提质,混改比例达到了62.3%。

  重构经营机制。全面推进各级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级公司1009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实现了“能上能下”。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减员提效,2020年以来分流安置人员近2.5万人,人均工效提升11.7%,实现了“能进能出”。优化收入与业绩联动机制,选取试点单位实施长效激励机制,实现了“能高能低”。

  数据显示,2021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0多亿元、盈利32多亿元,消化潜亏40多亿元。2022年一季度,更是再创佳绩,实现盈利15亿元,同比增长275%,为近10年来单季最好成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和大局稳定的标志性工程。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头、关键时期,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异常重要,容不得半点闪失。

  2021年,针对“6·4”事故,集团公司先后3次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议,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提出“三不四可”新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把全年煤炭产量指标、利润总额指标进行了下调,出台煤矿22条、化工14条等安全生产规定,着重加强一线班组建设和职工遵章守制管理,定期组织包保服务工作组督导基层一线的重大灾害治理和隐患排查整改,补齐安全生产刚性支出和前期经营款项共计43亿元,全力以赴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2021年7月,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部署,集团公司党委研究出台《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决定》,全面加强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从理念引领、组织保障、干部任用、监督问责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坚决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集团公司坚持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发展思路,立足于早、立足于防,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面下调全年煤炭产量指标和利润总额指标。修订《河南能源二级单位安全环保“零”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压实二级单位安全环保主体责任。制定印发《河南能源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实施方案》,聚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9个方面集中攻坚,解决难点、排除盲点。

  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2021年,集团公司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技术、经营、规划、财务、人事、工会等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形成了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开展安全“零”目标考核,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压实二级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做到月考核、月兑现,及时有效调动基层单位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督查检查考核不严格以及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通过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持续夯实安全根基,不断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从严从实从细保障安全生产,实现了安全“零”目标,为持续深化改革提供了安全保障。

  关爱职工暖心聚力

  做有温度的企业始终是集团公司的发展底色。

  2021年,集团公司新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好“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10件办实事事项,解民生难题、筑民生底线,始终把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要位置,重中之重。

  面对艰难繁重的改革任务和资金保障紧张局面,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提出,再紧也不能紧职工,再难也不能亏群众,打硬仗、啃硬骨头,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职工补齐欠发6个月、40亿元的工资,稳住了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办好职工的每一件小事,就是最大的事。2021年,集团公司各级工会投入458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3万人,夏送清凉慰问职工9万余人,冬送温暖13.1万余人,筹措资金326.7万元金秋助学1844人,圆满完成办实事事项2100多件,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突出问题和亟须破解的改革难题。职工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1年,在抗击暴雨洪灾和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集团公司用心呵护中低收入群体,“一人一案”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聚焦工资发放、社保、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重点关注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等特定领域和群体,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强化民主管理,让职工群众与企业心连心、手牵手,有效激励和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改革重生,改出了新活力、孕育了新希望、展露了新生机。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实施重塑性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解锁一季度亮眼成绩单的奋进密码。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团结一心,苦练内功、攻坚克难,下最大决心、作最大努力,踔厉奋进、笃行不怠,锚定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步入健康长远向前发展的正轨,稳步走向涅槃重生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