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产重整到涅槃重生 ——煤层气公司的复活之路

2022-05-31 来源:河南能源

  每一个起死回生的企业,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自救历程。

  煤层气公司也是如此。

  2017年12月7日,由省政府国资委、集团公司联合组成的托管组进驻已近破产边缘的煤层气公司,明确了“先生产自救,后预重整”的两步走工作思路。2019年9月,煤层气公司成功实现从预重整到破产重整、再到和解的转变,圆满完成了预重整改革任务,为实现轻装上阵、转型发展创造了条件。但由于缺乏主业带动,经营创效能力不足,企业发展陷入了持续低迷状态。

  “一边是维护运营和偿还债务的资金需求压力,一边是靠什么实现收入的困惑,企业怎么办?下一步怎么走?大家都在问。”回首刚上任的那段日子,煤层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勋依然觉得压力重重。

  为避免再次陷入资不抵债甚至是破产清算的危机,煤层气公司新任领导班子认识到,没有产业支撑的企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吸取历史教训,坚决不能再走以前依靠投入开发的老路。

  明确产业定位强化队伍建设

  在煤层气公司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布局图上,标记着大大小小的煤矿灾害治理项目名称和相应成立的项目部名称。如今,煤层气公司煤矿灾害治理业务已蓬勃开展、规模显现。

  2021年年初,根据煤矿安全生产需要和煤层气公司在煤矿井下瓦斯治理、地面煤层气(瓦斯)抽采治理以及相关专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集团公司正式出台“七条意见”,大力支持煤层气公司开展煤矿灾害治理和安全生产服务,助力其安全高效发展。

  产业明则方向明,方向明则思路清。

  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煤层气公司在总结前期煤层气开发和自救期间瓦斯治理井下打钻工程项目运营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七条意见”,明确了建设一流的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队伍这一发展战略和产业定位,提出全面实施良心工程、人心工程,以工程质量赢市场、赢声誉。

  “打真钻、真打钻,要做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以真本事对得住集团公司的信任。”煤层气公司副总经理岳军文如是说。

  随着“七条意见”的落实落地和井下瓦斯治理项目合同的快速增加,人才队伍建设被提到了重要日程。围绕打造管理、装备、技术、服务四个一流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队伍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定位,煤层气公司详细制订了专业化队伍建设方案,开始向实现灾害治理方案设计、工程施工一体化运营的道路迈进。

  2021年,在立足自身的基础上,煤层气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0余名具有瓦斯治理管理经验和技术能力的安全生产骨干,充实到一线岗位。通过各种途径在省内和山西、重庆、淮北等地招录一线熟练打钻工。一线打钻工由220人增加到460人,月打钻施工能力达6万米。

  截至目前,煤层气公司先后成立了豫西、豫北、豫东和贵州4个煤矿灾害治理区域项目部,组建运营井下灾害治理项目13个、地面煤层气项目3个,拥有井上、井下钻机105台套,专业化队伍1000余人。2021年,完成钻孔进尺62.5万米,较2020年同比增加43.43万米,增长近2.3倍。2022年第一季度,井下灾害治理钻孔进尺19.29万米,完成计划进尺的111.83%,较2021年同期钻孔进尺增加16.1万米,增长503.13%。

  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机关人员数量由最初的120余人,减到现在的70余人,减了三分之一还要多。”煤层气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鸿告诉记者,随着内部深化改革的快速推进,去除组织结构中的“紧箍咒”成为了当务之急。在先期进行机关改革的基础上,煤层气公司精简优化了8个机关部室、1个研发平台,机关人员编制和处室总量压减了40%。

  “40%这个度是适宜的,人员出口也是畅通的。特别是‘东南西北’四个区域项目部做实后,急需充实配备业务骨干,岗位缺口算是有了着落。”夏鸿说,这次机关压缩不仅是职能优化、授权放权、处室设置调整的考虑,也是对各个项目部的人员补充进行的一个统筹布局。

  那么,谁去?谁留?

  改革,不是简单的调整,而是需要科学设计、环环相扣。

  为了鼓励更多人员下到基层、充实一线,煤层气公司出台了“N+1”人员待遇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凡是下到基层一线的人员,级别不变,待遇提高一个档次。一年后选择返回机关的,留任原职;不想回来的,可以提升职级。

  曾历经三次动员而不愿意走出去的后勤部门正科级干部苏剑飞,现在却不愿意回来了。他告诉记者,原来在机关,他一个月也就五六千元钱的工资,现在来到项目部,工资涨了一倍。

  项目部,为何如此“阔绰”?

  这是改革结的果。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这是初衷,也是目的。

  无论是机关改革、减人提效,还是压缩层级、充实一线队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发挥专业优势,做强做优煤矿灾害治理业务,在煤矿灾害治理的主战场上挣得一块蛋糕来。

  “目前,我们拥有豫西、豫北、豫东和贵州四个煤矿灾害治理区域项目部,实行内部模拟独立核算、模拟总承包的模式分配利润所得。也就是说,谁赚得多谁就分得多。”张建勋介绍,集团公司内部市场的开放,对煤层气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为鼓励人员和团队创收,煤层气公司按照“谁种桃,谁摘桃”的经营理念,放开搞活,一企一策,与5家单位签订了契约化经营协议,并给予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各单位根据利润情况可自主决定工资分配,只要经营得好,一般管理人员收入增加一倍很正常。

  潘少杰现在是豫北项目部的总经理,负责项目部的全面工作。他告诉记者,一月和一年下来能挣多少钱,通过验收工程量就能计算出来。按照煤层气公司契约化管理办法,完成当月任务,月收入增加20%没有问题,年底时还要再通算兑现。

  在豫北项目部成立前,潘少杰便一直在这里从事施工管理工作。他说,之前只有一个施工点,干多干少,收入差别不大。

  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契约化管理办法的实施,大家看到了更多“钱景”,干多干少不一样了。

  “干着眼下的活儿,你还得紧接着找下一个活儿。你要关注市场动静,要学会谈判、还要签合同,懂经营、会算账。你要动起来,这样才能拿到更多工程,才能挣得多。”

  潘少杰一边念着生意经,一边感叹道,契约化经营让工程队彻底变成了运营公司,这是之前从未想到的事。

  同样没有想到的还有洛阳豫兴公司的总经理张振斌。

  洛阳豫兴公司是煤层气公司二级公司。几年前,因为与当地政府合作项目的终止,该公司长期处在无业务、无运营的状态。回忆起那段日子,张振斌说,他们经历了希望、失望到绝望。

  “2021年8月下旬,煤层气公司对洛阳豫兴公司实行契约化管理,我们开始自己想办法、找出路,‘等、靠、要’的老思想、坏习惯没有了,大家开拓业务的心劲儿上来了。”张振斌说道。

  2021年度,洛阳豫兴公司通过泥浆处理项目和环保咨询项目,4个月内便实现创收167万元,毛利润50万元。自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实现了扭亏增盈。

  依靠技术创新着力打造品牌

  “要想提高生存能力、恢复企业造血功能,就必须要提高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能力,靠实力赢市场。”着眼于未来发展,张建勋将目光投入到了短板弱项治理等现实问题上。

  这其中被反复提起的,依然是技术创新。先进的技术水平永远是打开市场的关键钥匙。

  这是一张由教育部颁发的2021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证书,是煤层气公司参与的“松软低透气煤层深孔聚能爆破增透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的获奖成果。2021年以来,随着专业人才队伍的逐渐扩大,该公司煤矿灾害治理高精尖转型发展实现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其中,围绕煤矿灾害治理重大课题攻关,先后编制完成了《煤矿井下煤层水力压裂设计及施工规范》行业标准,《煤矿井下煤层水力压裂设计及施工规范》与参与制定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也先后通过了行业审查。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研发不断取得新进步。

  2021年,由煤层气公司承担的贵州新田煤矿“三区联动”瓦斯治理地面L型顶板水平井钻井工程创下了贵州省煤层气顶板水平井施工水平段最长、水垂比最大、水平段钻进时效最快、水平段探煤次数最多、目的层钻遇率最高等多项新纪录。经过煤层气公司上下共同努力,贵州省现已将煤层气公司纳入该省首批准入的瓦斯治理专业化队伍名录。

  “新田L型井设计施工有很大难度,论证时我是不看好的,施工能够取得成功,出乎我的意料。”我国煤层气业内知名专家李玉魁如是说。

  2021年底,煤层气公司还以“三区立体式”瓦斯抽采方案,一举中标“山西金地煤焦有限公司赤峪煤矿瓦斯地面钻井治理工程”,这标志着煤层气公司煤矿地面瓦斯灾害治理能力在集团公司外部获得了认可,实现了外部市场开拓“零”的突破。

  赤峪煤矿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境内,设计产能300万吨/年,主采煤层均为高瓦斯煤层。要想破解瓦斯治理瓶颈、实现煤与瓦斯共采,难度不小。

  “我们通过规划区地面钻井、高压水射流径向水平孔施工、压裂施工及稳定排采,实现超前治理。”项目负责人王朝凤介绍道,该项目较计划工期提前29天完成3口丛式定向井的钻井工程,并经检验验收全部符合要求,赢得了矿方肯定和市场赞誉,成为瓦斯治理的样板工程。

  煤层气公司立足于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实施定向钻施工,应用先进装备,已形成煤矿灾害治理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

  豫北项目部组建了红岭项目定向钻施工队,定向钻施工能实现钻孔轨迹可控、精确定位,满足设计要求。经过科学方案设计、针对性技术应用,一线队伍逐步掌握了施工区域的煤岩赋存特性,通过优化钻机工况参数,改进钻具组合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穿过松软煤层压钻、卡钻、长钻孔全程下筛管封孔等技术难题,一次成孔,提高了成孔率。

  5月13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在出席煤层气公司搬迁揭牌仪式时,对煤层气公司发展近况和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加强技术创新,打造过硬品牌,通过开展灾害治理、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煤层气公司向国内领先、行业一流迈进。

  目前,煤层气公司月打钻能力已突破10万米。一季度,煤层气公司实现收入1.86亿元,完成计划的120%,完成全年计划的31%,较2021年同期收入增加1.33亿元,增加250.94%。

  “在集团公司和各煤业公司的大力支持、帮扶下,煤层气公司步入了发展正轨,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张建勋表示,下一步,将在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坚持深化改革、放开搞活,对各项目部全面实现规范化独立运营,以更加灵活的契约化经营,实现增收创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