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7-01 来源:河南能源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90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上缴税费67亿元,经济效益创近年来最好水平。6月13日,省长王凯在河南能源改革发展专题会议上对集团公司改革重生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河南能源改革重生任务基本完成,工作重心要转向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省委、省政府作出推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决策部署以来,集团公司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高效推进深化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40项重点任务100%完成,企业自选164项具体任务已完成158项,所属28家单位的改革任务平均完成率达到98.5%。

  重塑产业布局,主责主业更加聚焦。改革重生以来,集团公司突出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全面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氧化铝、钼等有色金属产业和房地产等非主业,持续巩固主业竞争优势。煤炭产业做精做强,坚持“稳住河南、发展西部”整体发展思路,在省内重点推动新旧产能置换,加强智能化改造,工作面平均单产提高8.9%;在省外加快抢滩布局,重点开拓新疆、内蒙古资源,加快股权整合和优质产能核增。化工产业高位嫁接,围绕“东引西进”发展战略和“1+4”产业发展方向,将省内化工园区由9个缩减为4个,有效提升化工产业集中度,与中科院、上海交大、郑州大学等合作打造“一院四中心”研发体系,推动基础化工产品向生物可降解材料和高端功能性新材料转型。与鹤壁、濮阳、三门峡、商丘等地深化战略合作,通过共同招商引资、引技,与国机集团、上海丹通等16家央企和知名民企合作,推动化工板块延链补链强链。将省内部分乙二醇、甲醇等基础化工产品装置搬迁到新疆等地区,实现“腾笼换鸟”。

  重塑治理模式,效能提升更加精准。制定并落实“煤炭十条”“化工十六条”授权放权举措,打破原高度集中的“六统一”管控模式,扩大基层自主权,充分激发动力。实施总部机构改革,明确职能定位,将总部职能部室及其他机构由28个精简到17个,正式职工由291人精简到202人。持续推进瘦身健体,2021年以来压减法人户数25户,7户扭亏无望的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今年年底前完成破产重整后可盘活资产69.5亿元,甩掉集团公司外部债务包袱22.4亿元。推动混改提质扩面,累计239户存量混改企业提质,混改比例62.3%。其中,引入民营控股上市企业美瑞新材料参股鹤壁煤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推动整个园区100多亿元资产实现混改。

  重塑选用机制,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探索完善“三推一考”办法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施中层管理人员“四制”改革,推进各级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集团各级公司1009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咬定每年精减冗员1万人目标,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和劳动组织,2021年以来减员1.38万人,人均工效提升9.5%。开拓外部用工市场,化“冗员”为“资源”,统筹实施共享用工2.68万人次,直接创收1.36亿元。

  进入2022年以来,集团公司在巩固改革重生成果的基础上,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为改革重生创造良好环境。一是稳住安全不松劲儿。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制定下发最严格的党委管安全措施,树牢“三不四可”新安全理念,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见效,严格落实煤矿22条、化工14条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全面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强化区队建设和班组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二是稳住人心不偏离。坚持将职工作为第一牵挂,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民生实事2100多项。为职工补齐欠发的6个月工资40亿元,永煤公司等四大煤业1500名离职骨干技术人员强势“回流”。三是稳住大局不懈怠。认真做好改革风险评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实现重大节点“零非访”。同时,集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煤炭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以来,为省内长协电厂发运电煤1504万吨,占全省供煤量的40%,向社会让利15亿元,全力服务我省能源安全稳定大局。

  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能源的改革重生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河南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经典示例。

  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没有一片汪洋不可飞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如今,“淬火”新生后的河南能源正在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