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李涛在主持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时强调 始终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 为党的二十大 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2022-07-22 来源:河南能源

  7月15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李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出席会议。

  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会前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进行。会上,田富军传达领学了全省宗教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久摘要领学了新《信访工作条例》,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领学了《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结合学习体会与分管工作,谢述新围绕认清效益与安全的关系,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等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围绕易发事故形成原因及对应措施进行了交流研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明魁围绕五种典型现象和安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李涛在交流研讨时指出,安全生产始终是首要任务、第一责任、根本保障,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学习最多、研究最多的主题。

  安全问题要从政治上看。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同党和国家稳定大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好局面结合起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安全理念要从根本上树。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政治账,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抓紧抓好抓牢。要创新安全绩效考核手段,以薪酬分配导向引领推动理念转变,健全完善治根本、管长远的安全生产措施。

  安全责任要从全链条上抓。安全工作重在责任落实。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构建起从各级党委党政一把手的“最先一公里”到基层一线“最小单元”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全链条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隐患治理一张图”,对安全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治理到位,做到不断链、不掉链。

  安全管理要向最基层落。要重视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区队、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各项要求,加强各区队、各班组之间的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守牢基层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加快老旧设备的更新,坚决杜绝老旧设备超期运行、带病运行。要运用智能化监测手段,确保问题随时发现、随时处理。要强化现场管理,持续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严防“三违”等落实制度不严不实等现象,提高一线干部职工自主保安避险的能力水平,保障本质安全。

  安全执纪要往最狠处打。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和考核工作,狠下心肠、硬起手腕,把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把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集团公司各个层级,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顶格问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