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发电添动能 创新发展争一流 ——永煤公司重点建设项目、车集煤矿瓦斯发电余热利用项目取得突破

2022-08-25 来源:河南能源

  7月27日,永煤车集煤矿瓦斯发电余热利用项目点火成功。7月29日,瓦斯发电顺利实现并网试运行。8月5日,瓦斯利用8598.4立方米,发电量19088千瓦时……

  在集团公司吹响创建一流企业号角之际,永煤公司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车集煤矿瓦斯发电余热利用项目接连传来好消息。这标志着永煤公司瓦斯综合利用、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取得新突破。

  车集煤矿年瓦斯抽采量约460多万立方米,且随着开采深度增加,瓦斯含量逐渐增大,建设瓦斯发电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项目实施的先决条件“瓦斯浓度”却迟迟不能满足。

  “提升抽采效果,一是保障工作面安全,二是利于瓦斯发电,这是双赢的事,我们必须迎难而上。”该矿矿长蒋恒在多个场合给工程技术人员鼓劲。

  瓦斯抽采浓度如何提高?

  学!该矿迅速组织技术团队学习借鉴淮南和兄弟矿井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经验,先后推广实施钻孔帷幕注浆、钻孔吹孔、抽采管路测漏试验等10余项经验。

  提!该矿把装备水平提升作为重要保障,对26瓦斯抽采泵站进行升级扩容,抽采能力由120立方米/分钟提高至390立方米/分钟。

  管!该矿通过完善抽采钻孔效果考核机制,提升瓦斯抽采现场管理水平。仅在26采区并联回风抽采管路,漏气量就降低24立方米/分钟。

  齐心协力终见成效,瓦斯发电设备安装前,北翼瓦斯抽采泵站的抽采浓度提升至16.5%,抽采纯量达到9.38立方米/分钟。

  排除万难,奋力干出高质量

  “大力推进车集煤矿瓦斯发电余热利用项目落实落地……”2022年年初,车集煤矿职工代表大会宣布瓦斯发电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在《瓦斯发电项目实施推进方案》中,论证、立项、实施计划清晰明确,“13710”模式深刻运用,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倒排工期、细化节点、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一张张瓦斯发电项目推进的蓝图镌刻在每个人的头脑中。

  推进项目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据了解,建成一个瓦斯发电站成本预算为1500多万元,采用普通工程建设模式,将给矿井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经永煤公司主要领导指导和协调,3月20日,该矿与徐州宏桥新能源集团签订合同,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构建瓦斯发电站。

  “你们的准备工作是合作单位中最好的!”设备到场后,整体安装工程仅用了18天,实现同类型工程安装质量最高、时间最短。投资方的技术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争取胜利,环保增效双丰收

  “截至8月5日,瓦斯发电站总发电量132626千瓦时,日均发电量16578千瓦时……”8月5日,该矿早调度会上通报的一组数据引起广大干部职工的热议。

  “矿井以往用电均价为0.8元/千瓦时,瓦斯发电是0.41元/千瓦时,瓦斯发电站仅运行6天时间,就为矿井省了近5万元电费。”该矿通防科副科长王振军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矿共安装两台700千瓦瓦斯发电机组。目前,该矿工程技术人员正集中精力优化系统和现场管理,确保瓦斯发电稳定高效,实现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最大化。

  据该矿副总工程师丛海鹏介绍,稳定达产后,瓦斯发电项目每年可创效260余万元。同时,矿井每年还可额外获得政策性补贴约90万元。

  “瓦斯发电项目实现了瓦斯综合利用的良性循环,促进了矿井安全、经济和环境效益的综合提升。我们将持续探索瓦斯综合利用的优化提升方案,培育更多的绿色效益增长点,为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贡献车集力量。”蒋恒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