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李涛到永煤公司慰问调研时强调 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在创建一流 企业征程中走在前列攀登高峰

2022-09-19 来源:河南能源

  9月10日,正值中秋佳节。在万家团圆、共享幸福安康的日子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来到永煤公司嵩山煤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调研安全生产、深化改革、经济运行等工作,向坚守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并通过他们向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一同慰问调研。

  当天上午,李涛一行深入嵩山煤矿信息调度中心、区队智能化办公室等地,与干部职工一一握手、亲切交谈,通过电话连线井下跟班人员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并前往副井口亲手将月饼、苹果等慰问品送到升井职工手里,叮嘱他们要遵章操作,时刻牢记安全生产。

  座谈会上,李涛在听取永煤公司及嵩山煤矿工作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嵩山煤矿在改革脱困过程中打造的“自强不息、永不言退”这一独具特色的“嵩山文化”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嵩山煤矿紧紧依靠全体干部职工,以党建为统领,以六大变革为方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扭亏脱困新路径,体现出企业改革发展的“嵩山高度”。

  李涛指出,集团公司上下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矢志改革、永不言弃,不屈不挠地走出了一条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化险重生的新路子,圆满完成了改革重生第一阶段任务,进入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永煤公司为集团公司作出了突出贡献,要持续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充分发挥领头作用,在创建一流企业征程中走在前列、攀登高峰,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涛强调,一要在安全稳定上加力提效。在安全方面,要做到“从头到脚”抓安全。“从头”就是要保持清醒认识,树牢抓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到脚”就是要抓牢抓实现场管理和基层管理,抓基层、打基础,抓细节、提能力,把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要加大惩处力度,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措施、最顶格的问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在稳定方面,要主动作为,分类施策,坚持依法处置问题、化解矛盾,确保事要解决、人要稳住。在疫情防控上,要常态常备、一触即发、圈住封死,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护好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在创新转型上加力提效。要解决好愿意创新和能够创新问题,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者增收入、得实惠、有干劲。要充分认识创新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要做好集中创新和“微创新”,把资源、资金、人才集中起来,心无旁骛攻主业,实实在在谋发展,确保重大创新项目取得新突破。要鼓励干部职工大力开展“微创新”等群众性创新活动,通过小变革实现大收益。要强化数字化建设,提升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水平,增强后发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要在改革管理上加力提效。要把分类放权授权作为改革重点,针对不同矿井实施不同授权模式,确保授权放权精准到位,激发基层活力。在选人用人上,要积极推行市场化和竞争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树立节约意识,积极推行全民资源节约战略,深挖内潜、创效创收。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扎实做好债务化解工作,持续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四要在改善民生上加力提效。在改善民生上,要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让职工享受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红利。在改善环境上,要提高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让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在改善氛围上,领导干部要带头从细节小事入手,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和好事,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要在党的建设上加力提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都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关键时刻要能拉得出,危急关头要能打得赢。在党的建设上,要把弘扬先进精神作为重要抓手,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八一采煤队精神”和改革重生精神,对标学习榜样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辐射、带动作用,用干部职工的身边人身边事、平凡人平凡事弘扬正气、传递力量。

  会上,李涛还与区队长和班组长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安全生产、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工作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