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瘦身健体 轻装上阵 集团公司全力出清“两非两资”

2022-09-19 来源:河南能源

  记者9月14日获悉,集团公司所持义翔铝业、阳光矿业股权和债权近日被成功摘牌,将回笼资金16亿元,意味着集团公司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全面清理退出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共完成资产处置项目74个、回笼资金232.12亿元,为圆满完成改革重生第一阶段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按照“引进合作、对外转让、清理退出”等处置路径,近年来,集团公司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原则,突出做强做优主业资产,在保留煤炭、化工产业中优质高效资产和具有协同效应的金融、物贸产业资产的基础上,清理退出有色金属及房地产等产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有效解决了法人户数多、低效无效资产占比较高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在资产处置工作中,集团公司采取多项措施,科学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其中,对于符合我省产业布局且与其他国有企业存在同类资产的非主业资产,集团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实现资产处置;对于其他不具备协同效应、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参股企业和低效资产,通过进场交易挂牌转让的方式公开处置。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共转让钼产业子公司11户和地产板块子公司5户,关闭退出16对矿井获得退还采矿权价款2.08亿元。同时,通过属地政府收储闲置土地,接收林场、学校等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处置收益补偿企业,推动闲置、非主业资产的盘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已顺利剥离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鹤壁迎宾馆等企业办社会资产。

  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展资产处置工作以来,集团公司共完成多项资产处置工作。其中,股权类项目38个,矿权类项目4个,土地、房产、设备类项目32个,回笼资金232.12亿元。通过处置“两非两资”项目,有效处置盘活了低效无效资产,使企业能够集中更多优势资源发展煤炭、化工两大主业,确保了发展动能更加充足,产业布局更加优化,资产结构更加合理,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企业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