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全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 值班值守调度会在集团公司召开 武国定主持会议

2022-10-20 来源:河南能源

  10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值班值守调度会在集团公司召开。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做到“五个坚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值班值守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李文江,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南局局长刘正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沈天良,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副总经理贾明魁、段志广,郑煤集团总经理任守忠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能源集团、郑煤集团的工作情况汇报,先后视频连线集团公司所属永煤公司、焦煤九里山矿、鹤壁园区、义马园区、重装公司5家单位,调度近期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

  武国定指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安全生产工作不敢轻易言胜,也不敢轻易言好,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武国定强调,一要坚持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要提高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把不放心不安全的因素牢牢防控好,全力确保平安稳定。二要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措施和管理办法,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严格的监督,保证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三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要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统筹起来,通过在线监测等方式加强督查调度,克服疫情防控给安全生产管控和监管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四要坚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五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抓。对于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亲自调度,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各级分管领导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守土有责,承担好各自的责任,稳住安全生产,保住经济运行,全力保障年度各项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上,刘正林就煤炭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提出工作建议,强调煤炭企业要不折不扣地把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执行到位,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漏管失控,确保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沈天良在汇报工作时表示,围绕抓好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智能化系统动态掌握各项重点工作进展,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强督导指导,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刘孟连汇报了省政府国资委抓好省管企业近期风险防范工作有关情况,表示省政府国资委将通过抓“一把手”责任、抓分片督导、抓应急值守,以及对安全稳定再聚焦、风险防范再统筹、工作力量再下沉,全力推动安全稳定工作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

  受梁铁山委托,宋录生汇报了集团公司近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值班值守情况。他说,当前,集团公司上下明确一切工作向党的二十大聚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决不出现来自河南能源的任何干扰,以优异的安全生产成效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安全监察局、总调度中心等相关部室负责人及郑煤集团有关领导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