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如何走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2022-10-29 来源:财联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型工业化的重点任务有哪些?如何走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哪些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围绕这些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许召元进行了解读。

  许召元表示,到2020年,中国已经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阶段。中国新型工业化的总体要求是保安全、提品质和支撑共同富裕,要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持续提高质量效益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下功夫。在新型工业化发展过程中,专精特新企业,符合绿色化、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商务服务等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一、当前中国工业化行进到哪个阶段?

  许召元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领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包括41个工业大类、666个工业小类的,全球各国中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总规模自2010年后已经连续12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已经接近排名第2~4名的美日德三国之和;初步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工业,到高技术产业的梯度产业升级;中国工业不仅能够为国民经济提供重要的工业产品支撑,在很多领域也都形成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不少一流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到2020年,中国已经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阶段。

  二、新型工业化的重点任务有哪些?未来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应该怎么走?

  许召元指出,中国新型工业化的总体任务是实现从“有没有”到“强不强”的蝶变升级,这个“强”既体现在技术水平、基础能力上,也体现在产品质量和效益水平上,最终体现在不依靠单纯低成本的强大国际竞争力上。具体来看,新型工业化要重点推进三方面任务。

  一是要强基础补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高确保国家经济和产业安全可靠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在部分领域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很多产业的平稳运行面临着国外对关键核心技术或零部件断供的“卡脖子”风险。在新发展阶段,补齐短板、做强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链安全水平是中国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

  二是要持续提升工业品的质量水平。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不少中国制造已经形成了质优价廉的形象,但在国内市场上,还存在不少产品质量标准较低、品质不够优良,甚至存在低质劣质产品较多的现象。需要通过生产端提高质量标准和生产能力,市场端加大市场质量监管等系列举措,促进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是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要能有力支撑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也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任务,而这离不开劳动者收入水平随经济发展相应提高,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劳动收入水平要和生产效率同步增长。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工业部门是支撑收入水平的关键行业,工业部门竞争力强、生产效率高,可以承担较高的劳动报酬水平,就可以进一步带动其他行业收入水平提高。但工业部门收入水平受国际竞争力制约,所以反过来并不成立,其他行业收入水平提高不能带动工业部门同步上涨。

  走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需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不可偏颇。一是进一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形成实体经济质量效益提升、收入增加,进一步拉动工业部门需求升级的良性循环,促进国内经济高效率发展,二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新发展阶段,各个产业更要保持和全球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并跟踪国际前沿动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带动国内产业继续升级和创新突破。

  三、在新型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未来哪些产业或者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许召元说,一是专精特新企业。随着新型工业化阶段到来,工业部门的增长模式正在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走差异化创新路线的专精特新企业将迎来更多机遇。

  二是符合绿色化、数字化转型的产业。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是当前全球产业发展大的时代特征,各国都在积极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符合这种趋势的产业和产品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三是服务业会迎来发展新机遇。从全球来看,当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各个国家迈入了后工业化社会后,服务业会成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服务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二是生活性服务业,包括健康医疗、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