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 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创近十年来同期最高纪录

2022-11-01 来源:河南能源

  10月31日,集团公司在机关四楼调度室召开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建设“一个重地”、打造“四个标杆”要求,充分认清市场形势,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安全稳定,聚焦两大主业,加强科技和管理创新,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良好开局,全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主持会议。

  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公司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八一采煤队精神”和改革重生精神,稳生产、保民生,抓改革、强管理,战疫情、促发展,企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集团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利润总额45.1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创近十年来同期最高纪录。

  就持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梁铁山强调,要紧盯重点、铆足干劲,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入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充分发扬良好工作作风,不松劲、不懈怠、不止步,进一步把安全工作抓好,筑牢安全稳定根基。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推动实施煤炭产业“稳内扩外”、化工新材料产业“东引西进”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煤炭、化工的产业协同,加快培育物贸板块,持续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强“一院四中心”建设,加大与外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全力开展科技攻关,锻造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要利用好河南国资研究院这一平台,加强管理创新,推动效能提升,全面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梁铁山强调,要保持定力、稳扎稳打,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红”。要稳生产,主动承担起能源保供责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完成生产指标,加快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工作,提升能源保供能力。要促销售,优化产品结构,加强销售增效,实现利润最大化。要统筹“市场”与“长协”行情,科学制订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销售计划。要抓项目,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抢占发展先机,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强管理,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资金预算的刚性约束,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要防返亏,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抓好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应对市场变化的主动性。要树牢底线思维,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弘扬优良作风,锚定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严格兑现考核奖惩措施。

  梁铁山要求,要抓好疫情防控,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和属地防疫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要谋划好明年工作,合理制定明年任务目标,保持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为明年起好步赢得主动。

  会上,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通报了集团公司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坚持“保稳、求变、强基、促转”的基本要求,企业经济运行在完成了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的基础上,三季度又实现新的突破,保证了“季季红”,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呈现出“四增两降”特点:商品煤产量、煤炭综合售价、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两金”(应收款项、存货)规模、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就做好四季度工作,宋录生指出,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大局;要切实加强产销协同、成本管控、煤质管理以及亏损源治理,巩固生产经营成效;要奋力完成年度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红”;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编制生产经营计划。

  薛志俊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迅速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下去,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强化对标意识,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查找短板弱项,靶向精准攻坚,努力打赢“收官战”,顺利实现“全年红”,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要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加强能力作风锻炼,提高业务工作本领,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风险防范、企业改革等重点工作,勇于守正创新,敢于担当作为,乐于多作贡献。以“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三要做好工作统筹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重生成效,持续强化经营忧患意识,坚定实施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激发新时代企业主人翁的工作激情,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聚焦“企之重者”,决战决胜第四季度,提前谋划明年工作,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