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永煤公司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闻

2022-11-22 来源:河南能源

  连日来,永煤公司把着力点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团结一心、勇毅前行,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实干上做文章,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奋斗的论述,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在党的领导下,三万永煤人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不断享受到智能化建设带来的红利,实现了我们的‘白领’梦。”11月15日,该公司所属新桥煤矿选煤厂洗煤班原煤副组长赵后朋迈着轻快的步伐按时巡检,身旁的TDS智能干选机在阳光照耀下泛着蓝色的光芒。

  据了解,该系统于10月下旬完成了升级改造,由设计之初的单一X射线检测升级为“X射线+图像识别”双重检测,从而实现煤矸自动分离,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这些内容让我们干劲十足!”11月18日,在永锦能源云煤一矿新入职大学生职工座谈会上,大学生职工李笑迪激动地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永煤公司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健全管理、技术、技能“W”型三通道机制,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活动,让每名职工施展才华有舞台、发展进步有平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根基。

  锚定一流、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李师傅,要不先歇一会儿,身上都湿了,脖子脸上都是铁锈渣。”“不着急,还剩这一点,咱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11月2日,在该公司铁运处检修段7道,该段技术员李浩苏正在对K18AK型煤炭漏斗车进行防腐刷漆,他一边冲刷着因长期暴晒而翻起的漆皮,一边说到了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从中原大地到内蒙古大草原,永煤公司各条战线上处处涌动着奋斗的热潮。

  “2901工作面超前压力较大,应加强超前支护管理……”11月17日,城郊煤矿隐患台账显示,2901工作面党员干部查处隐患6条,是当天隐患总数的1/2。近期,2901工作面生产条件复杂,该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专盯。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永煤公司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党的建设、民生和谐等各方面工作,推动企业持续稳健向好发展,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日常安全稳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书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答卷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表述,无不透射着思想的魅力,激励着每一个永煤人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回收各类波纹管、弯头、三通76件、抽放管180根,创造价值126万余元……”11月9日,车集煤矿企管科相关负责人在26采区统计井下闲置物资回收工作情况时说。

  抓好成本管控,持续挖潜增效。永煤公司强化“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意识,在成本上精打细算、挖潜上精雕细琢、生产上精耕细作,全力做好节支降耗的“大文章”。

  “最近,拉煤车辆比平时多了许多。”顺和煤矿经管科科长支文耀介绍,“我们要撸起袖子大干四季度,持续做优产销效益链,奋力决胜全年红。”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乘着煤炭产销两旺“东风”,永煤公司抢抓机遇、精准施策,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原煤全入洗生产模式,持续优化升级产品结构,进一步强化煤质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提高精品煤产率,力争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今年前10个月,永煤公司商品煤产量等各项指标均圆满完成计划。其中,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完成计划的125.14%、128.23%,奋战四季度首战告捷,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