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开辟发展新赛道 塑造发展新动能 ——集团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综述

2022-12-13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在实干与担当的作为中,一件件成就不断丰满着河南能源的羽翼,一项项部署不断描绘着河南能源的发展新图……

  回眸2022年,河南能源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成绩单——取得改革重生决定性胜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见证河南能源发展足迹,展现发展硕果,河南能源新闻传媒中心特别组织撰写推出“2022出彩河南能源”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一篇——“创新篇”。

  2022年5月份,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正式运作;

  9月18日,河南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1~11月份,科技投入30.4亿元,投入强度超过2%的目标;

  已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64个,建设基层创新工作室120余家;

  截至目前,荣获各类科技进步奖82项,完成群众性创新成果2800余项。

  ………

  一个个数据,展现的是集团公司创新工作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

  近年来,集团公司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逻辑起点、核心位置,通过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为企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注入了强劲动力。

  日新月异“重量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新一代乙二醇催化剂、MT300级碳纤维、隔热降噪材料、生物蛋白、瓶级聚酯、“深部煤矿冲击地压巷道防冲吸能支护关键技术与装备”……

  2021年以来,集团公司在科技研发和产品应用中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

  其中,新一代乙二醇催化剂的研发极具代表性。历经8年时间、超万次反复实验,集团公司研究总院科研团队攻克发达国家垄断30年的技术关隘,自主研制新一代乙二醇催化剂及所需生产装置,并在企业内部实现成套国产化替代,使得国际市场同类产品价格降低70%。

  “我们不仅打破了技术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问题,更做到了精益生产,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1.35亿元,极大地增强了乙二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据集团公司副总师、研究总院院长蒋元力介绍,集团公司研发的煤制乙二醇催化剂使用寿命、装置综合能耗水平等都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伴随着煤制乙二醇催化剂的投入使用,集团公司煤化工生产装置平台化、生物可降解复合材料等多项研究成果,正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仅今年,集团公司评选出的第八届科技进步奖就有114项,获省部级、行业级科技进步奖187项。大有能源参与完成的“深部煤矿冲击地压巷道防冲吸能支护关键技术与装备”科研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科技创新成果最高荣誉。

  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这是位于郑东新区东三环的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今年5月份,这座拥有7200平方米实验室的研发中心正式运作,多项实验工作开始启动。

  为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集团公司还与外部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高筑创新平台。自2021年以来,以集团公司研究总院为依托,集团公司分别与中科院签约合作成立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低碳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与郑州大学共建河南能源—郑大区域联合研发中心,与河南理工大学共建安全开采联合研发中心,打造“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体系,一举破解了产学研用对接难、项目人才融合难、协同创新跨界难、社会资本进入难“四大”难题。河南国资研究院的成立为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从而形成“两院四中心”创新发展格局。

  “我们今年还新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极大地拓展了创新平台。”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世宁说。

  同时,集团公司基层创新工作也在蓬勃开展。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各级创新工作室120余个,完成创新成果2800余项,其中,创新成果转化2500余项,吉永梅创新工作室等4个工作室还获评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集群和矩阵效应初步显现,职工创新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平台和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本和源。通过针对性邀约、“量身定做”等方式,集团公司在社会招聘招揽50余名高层次研发人才,第一批招聘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19人。通过“招才引智”广纳各类管理、技术、技能人才7000多人,硕士以上学历增加287人,本科、大专学历分别提高2.3%、3.6%。为奖优励先,集团公司陆续下发科技创新市场化运作管理办法、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改革文件,推行“揭榜挂帅”制、“赛马”制、项目负责人制等新兴科研组织方式,建立更灵活的创新机制,稳妥推进所属单位统筹运用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激励工具。同时,综合运用公开竞争、定向择优、滚动支持等差异化遴选方式,实行签订“军令状”“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仅今年1~11月份,集团公司科技投入就达到了30.4亿元,投入强度超过2%的目标。

  创新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这是中国乃至亚洲火箭首次发射超过20吨的航天器,集团公司研制的MT300级碳纤维应用于该火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发来的感谢信中称赞说,MT300级碳纤维实现了芯一级的减重,大幅度提升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

  碳纤维公司研发的MT700碳纤维、MT300级碳纤维等属于战略型高性能新材料,被广泛用于航天航空、风电、汽车交通及民用轻量化领域,多次助力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等型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和发挥航天品牌优势,加强和科研院所合作,把更多高科技产品投放到民用市场,实现规模化市场化应用,在多个领域打造我们的品牌形象。”河南永煤碳纤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俊峰介绍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集团公司创新成果加速应用,生物蛋白、瓶级聚酯、绿宇泡绵、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以高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也在集团公司内部加速开展。围绕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势再造两大工程,集团公司将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运用到矿井生产管理,高标准建成省级智能化示范矿井8对,入选国家级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4对,累计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90个。

  除此之外,集团公司还利用产业和区位双重优势创新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实现产品交易方式的重大转变,吸引上下游交易商参与,掌握现货定价话语权,每天有近万单生意成交,运行两年成交金额超360亿元。“下一步,还将纳入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打造河南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河南能源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东全说。

  在变革、创新与发展的新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从功能突破到技术革新,从产品改善到颠覆创新,集团公司在创新这条路上拔钉抽楔,冲云破雾,以敢于担当的魄力、一往无前的定力、攻坚克难的毅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的征途上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