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咬紧目标不松劲 强身健体新形象——集团公司亏损源治理工作综述

2022-12-21 来源:河南能源

  2022年,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在实干与担当的作为中,一件件成就不断丰满着河南能源的羽翼,一项项部署不断描绘着河南能源的发展新图……

  回眸2022年,河南能源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成绩单——取得改革重生决定性胜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见证河南能源发展足迹,展现发展硕果,河南能源新闻传媒中心特别组织撰写推出“2022出彩河南能源”系列报道,集中对重点工作进行一一盘点。

  今日推出第三篇——“亏损源治理篇”。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

  2020年年初,在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启动亏损源治理三年专项行动,强力贯彻落实减亏增盈措施,坚决止住“出血点”、转化“拖累点”。

  征途漫漫、响鼓重锤,集团公司一刻也不曾放松。

  2020年,集团公司亏损企业实现扭亏23家,减亏增盈额18.87亿元,亏损源治理实现了质的突破;

  2021年,集团公司实现扭亏21家,减亏增盈61.27亿元,亏损治理工作持续向好;

  进入2022年,集团公司锚定目标、靶向发力,亏损源治理工作整体高效推进,有力支撑了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

  截至10月末,集团公司纳入正常经营治理范围的单位中已实现持续扭亏19家,同比减亏8.86亿元;纳入出清范围的单位中,孟津国龙燃气等5家单位完成了出清目标,12家单位正按照节点计划推进,亏损源治理实现了重大突破。

  响鼓重锤,咬紧目标不松劲

  永银化工今年前10个月,完成营业收入33363.56万元,实现盈利186.4万元,营业收入、利润指标均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今年以来,在实现安全生产、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永银化工供销部的营销员们对外业务紧张有序。面对竞争激烈的烧碱市场,该公司积极开拓周边市场,新开发了湖北格林美公司、博拉公司等湖北省知名企业,并实现了先款后货的付款方式,打破了氯碱行业固有的先货后款行业模式,有效降低了资金回款风险。

  永银化工是集团公司亏损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纳入亏损源治理范围的单位中,实现持续扭亏19家,同比减亏8.86亿元。

  成绩的取得与集团公司在亏损源专项治理上的持续发力、全力支持密不可分。

  今年3月,按照亏损源治理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总体要求,集团公司重新制定印发《河南能源2022年亏损源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实现纳入亏损源治理范围的正常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扭亏。同时,制定扭亏责任任务书,压实各级管理责任和亏损单位治亏的主体责任,强力推进亏损源治理工作。

  亏损源治理工作来不得丝毫懈怠。集团公司明确要求,对治亏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连续两个月未完成亏损源治理节点计划的单位将进行约谈、问责,对纳入2022年亏损源治理范围,年底不能扭亏的单位将清理退出。

  ……

  一系列精准措施的实施,迎来的是丰收在望。经过不懈努力,集团公司亏损源治理交出亮丽答卷:截至11月底,煤炭板块全员工效742吨/人·年,较2021年提高了37吨/人·年,增幅5.2%。同时,集团公司完成分流安置9648人,预计年底完成目标。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懈怠

  贵州豫能高山煤矿地质构造复杂,采掘生产组织面临多重困难,长时间的连续亏损,导致职工信心不足,凝聚力、战斗力下滑。

  为突破“瓶颈”,高山煤矿从领导干部担当上着手、从职工思想上发力,切实解决“不敢干、不愿干、干不好”的问题。该矿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区队参加班前会,向职工分析讲清形势,与职工共同展望企业发展前景,重拾职工信心。

  “我们提出领导班子成员要到一线,与一线职工干在一起、融在一起,随时解决生产难题,让大家伙儿看到,我们从上到下就是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想方设法推动企业往前走。”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保东说道。

  干部冲锋一线,职工干劲倍增。自5月份以来,该矿平均每月保持产煤超5万吨,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330.58万元,一举摘下了亏损的“帽子”。

  自助者,天助之。

  消灭“亏损源”是企业止亏、扭亏的关键。安阳园区九龙公司在克服市场不利影响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算账搞生产活动,确保生产装置运行效益。同时,该公司充分运用创新手段,对循环水汽动泵油路系统实施干气密封改造,大幅提高两台汽轮机运行周期和效率,年节约电费216.3万元。截至11月,九龙公司实现累计盈利5121.8万元,顺利完成年度利润考核目标。

  在业内,有句说法,亏损源治理既需要有“跳起来摘桃子”奋力冲刺的勇气,也要有“沉下去摸活鱼”敢于尝试的态度,更要有“俯下身子抓落实”的精神。为此,集团公司近三年印发工作方案及措施文件15份、通报文件18份、督导函15份,召开会议13次,对亏损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一对一”地制订扭亏方案,以深化改革、持续创新为动力,压实各级管理责任和亏损单位治亏的主体责任,亏损源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标本兼治,不打胜仗不收兵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也是集团公司亏损源治理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在前一阶段召开的亏损源治理工作视频约谈会议上曾明确指出,亏损源治理是集团公司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两利四率”指标、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基本前提。

  如何止住“出血点”、转化“拖累点”,为从根本上改变一些企业亏损的状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步重点工作。

  “当前,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强化,比如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积极对外开展合作,提高利用外部资本的质量和水平。”集团公司财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减亏也是贡献、扭亏就是发展。

  按照2020年制定出台的亏损源治理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截至今年年底,集团公司纳入亏损源治理范围的单位将实现扭亏止亏目标。

  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在亏损源治理的道路上,我们等不得、慢不得,只有快马加鞭、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加快推进亏损企业治亏扭亏和处置出清工作,才能实现企业减负、轻装而行。

  “亏损不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定信心、锁定目标、狠下功夫,通过建立常态化亏损源治理工作机制,严防已扭亏单位和盈利单位返亏,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夯实基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