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绿色发展 勇当“碳”路先锋——永煤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作综述

2022-12-21 来源:河南能源

  永煤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优化生产方式,应用绿色技术,加强生态治理,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绿色答卷。

  优化生产方式实现清洁生产

  绿色开发是煤炭行业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永煤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煤炭开采全过程,接续实施“三优三减三提升”和“四化”建设,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

  “要持续优化布局,简化系统,推进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提升矿井绿色开采效率。”11月29日,永煤公司积极部署井下高效安全回采等相关工作。

  为寻求绿色开采新技术的突破,永煤公司将传统“一面三巷”大采长工作面改为双巷布置,减少一条中间巷。目前,已在陈四楼煤矿2601工作面及2901工作面实施,减少煤巷工程量2000米,为今后“一面两巷”大采长工作面布置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技术支撑。

  走进永煤新桥煤矿井下,2900“大采高、大采长”智能化综采面一派繁忙的景象。该矿坚持精准开采,严格制定资源储量管理办法,千方百计“吃干榨净”,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应用精细地质勘探手段,深入探索复杂地质条件下综采工艺,推广“大采高、大斜长”工作面设计。今年前11个月,该矿采区回采率达92.39%,较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标准,高出近10个百分点,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叠加在一起,正描绘着智慧矿山的“绿色”新形象。

  在生产端不断优化改造的同时,永煤公司还积极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先后对裕东发电厂2台机组进行脱硫除尘一体化升级改造,改造完工后每年的烟尘排放量削减83%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82%左右,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75%左右,每年可减少排污支出费用150万元左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开展技术创新循环低碳发展

  永煤公司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推动瓦斯治理由“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让“气老虎”变为“招财猫”。

  顺和煤矿围绕下行穿层钻孔施工新工艺、本煤层顺层钻孔瓦斯治理、采煤工作面煤层注水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了瓦斯抽采效率,抽采浓度稳定在60%以上,较以往提升约30%;车集煤矿瓦斯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发电不低于520万千瓦时,可减少瓦斯排放250万立方米;鑫龙煤业红岭煤矿瓦斯发电站更新2台700千瓦发电机组,每年将减少瓦斯排放300万立方米,增加发电470多万千瓦时,成为永煤公司通过瓦斯综合利用实现安全、创效、环保“三赢”目标的缩影。

  职工洗浴热水、供暖供热是矿井的“耗能大户”之一。城郊煤矿采用水源热泵系统,利用空压机余热,在满足矿井职工全天淋浴用水和矿区供暖的同时,每年可节省锅炉运行、人工和燃料等费用120多万元;永锦选厂在职工澡堂增加太阳能供热水系统,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加热25立方米水至45摄氏度以上,配套25立方米储水罐,并安装了空气压缩机组,达到“双保险”要求;马泰壕煤矿在建的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是实现矿井水“零排放”问题的重要渠道,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矿井水处理难题,为后续生产接替、长期规划等产生积极影响。

  打造绿色家园守护绿水青山

  不仅要“绿水”,也要“青山”。在做好水循环低碳发展的同时,永煤公司不断加大沉陷区综合治理、矿区生态治理力度。

  踏着冬日的节拍,走进永煤采煤沉陷区——永城日月湖,宽阔的湖面、摇曳的小船、生机盎然的绿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豫东大地徐徐展开。

  美景并非天然而成。永煤公司勇担社会责任,认真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义务,积极探索“复垦耕地+居住用地+高效生态农业用地”模式,先后治理本部各矿井沉陷土地面积4.6万亩。形成耕地面积1.8万亩,形成鱼塘约8000亩,将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相融合,打造沉陷区治理示范工程。其中,利用城郊煤矿塌陷区建成的日月湖生态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治理示范工程。

  植树造林是增加森林碳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永煤公司按照资源利用与矿区发展相协调的原则,积极打造花园式矿区,在矸石山上垫土植树,并专门成立树木看护小组,对种植的树木进行看护补栽,实行专人“领养”、挂牌管理,确保每棵树木都能得到细心呵护,为职工营造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基层各矿区植被达30余种,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尽显花香四季、绿驻春秋的“矿”世容颜。

  “这里就像个天然‘氧吧’。”走进矿区,处处有景、步步有画,这是永煤公司为干部职工们营造的美好生产生活环境。绿色发展没有终点。如今,全体永煤人为了矿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正奋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