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五代煤矿人共话“一种精神”

2023-01-12 来源:河南日报

  焦煤公司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不仅“声入人心”,而且吸引了主流媒体关注。近日,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国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网站先后刊发《五代煤矿人共话“一种精神”》,引发广泛反响。现予以转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青声细语’栏目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我们先来学习一下……”

  “我是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李满意。今天,我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重点学习解读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焦煤公司横跨焦作、新乡、洛阳的百里矿区,一场场不同形式“冒热气”“接地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学习交流活动在网络“云端”、在一线班组车间、在区队会议室等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焦煤公司的60、70、80、90、00后的五代焦煤人组成党员劳模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用身边事、群众言,讲述新时代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由书面语变成家常话“声入人心”。

  指尖课堂云端漫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具体到我们煤矿企业,就是大家伙齐心协力抓牢安全生产。”2022年12月11日,位于新乡市辉县的焦煤赵固一矿,80后宣讲人邱新平正以抖音直播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焦煤公司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传播载体,相继推出《青声细语》《聚焦二十大》《二十大精神在焦煤》等视频直播专栏,开通了线上直播课堂,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这是我们新开辟的二十大宣讲线上专栏,在保证线下宣讲有声有色的同时,也让线上传播火热出彩。”据焦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受疫情等一些因素影响,许多职工不能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为了让更多干部职工能够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焦煤公司党委通过“云端”宣讲并录制视频,同步更新到微信群、焦煤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上,让分别位于焦作、新乡、洛阳三地的一线干部职工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看宣讲、学理论,体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职工。直播过程中,大家谈收获、谈体会、分享学习心得,做到了结合岗位学、对照重点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直击一线深入人心

  台上宣讲精彩不断,台下听众备受鼓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焦煤公司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由一线职工中的先进模范、工匠代表组成。他们中有全国劳动模范、赵固二矿运输队党支部书记申麦成,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赵固一矿机修厂副厂长李满意,河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九里山矿创新达人刘金玉,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古汉山矿创新能手张成志……

  一个个名字的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奋勇争先再出发》《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以“真”功夫练就真本事》……宣讲团成员或结合亲身参会的感悟,或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精心准备宣讲内容,分享学习感悟与奋斗故事,感染激励更多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

  “身为60后,我18岁就来到煤矿工作。这次宣讲将自己的所学与所做结合起来,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解读大家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让职工听得进、记得牢、干得好。”焦煤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赵固二矿运输队党支部书记申麦成说。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员聚区队、进班组、入车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

  听完宣讲的职工纷纷感叹:“原来二十大报告离咱煤矿职工的生活这么近。”

  别出心裁“声声入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什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答题开始,3号台选手请答题。”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回答完毕。”2022年12月13日,刚入职焦煤一年的00后职工马梓航,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答题竞赛。

  答题声、快板声、读书声,这“三声”让焦煤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格外动听。

  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焦煤公司党委专门制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有助于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阅读;开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答题活动,将大会相关精神及思想以互动答题方式传达给广大干部职工。

  “隆重召开二十大,新时代又跨新征程。大会主题很鲜明,大家一起来聆听……”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焦煤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会联合创作了快板宣传视频《紧跟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词,让广大干部职工喜闻乐见。

  焦煤公司还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青年有话说”微视频比赛。近40部作品将镜头聚焦90后、00后青年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焦煤作奉献的典型事迹。

  从金秋十月到寒冬时节,焦煤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实践早已不再局限于宣讲报告会,“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焦煤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教育鼓舞,凝聚起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现“红色最红、绿色最绿、发展最好”目标,书写新时代百年焦煤新篇章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