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做好清洁高效利用这篇文章——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1-12 来源:中国矿业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以下简称“永煤公司”)统筹推动煤炭科学开发、安全生产、清洁加工、绿色储运和高效转化,不断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确保党的二十大部署在永煤公司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让煤炭开采插上科技的“翅膀”

  600米深井下的胶带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采煤机依次开启……在新桥煤矿宽敞明亮的地面调度指挥中心,综采准备队职工董欧阳用鼠标轻点电脑屏幕上的“一键启停”按钮,滚滚乌金就被源源不断地开采出来,输送到地面。

  从井下到地面,从“挥汗如雨”到“指尖轻点”,智能化建设让“煤亮子”华丽转身为办公室“白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工作环境变好了,安全更有保障了,幸福感提升了。

  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东风,永煤公司将大数据、5G等技术与煤矿现代化装备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步伐,全力推进煤炭安全高效开采。

  “超融合界面调试成功,数据信息一目了然!”陈四楼煤矿调度室职工王仕英高兴地说。该矿投资1000多万元,以综合自动化技术、在线数据检测技术、3S技术以及采矿专业技术等为支撑,建设了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高度集成矿井运行的各类信息化自动化数据,实现全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所有系统的信息融通。

  据统计,截至目前,永煤公司先后建成全国首个F5G技术矿山商用煤矿、河南首座5G+智能矿井,投用国产首台煤矿全功能智能化TBM“永煤先锋号”,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3个,以全智能化生产链推动实现了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

  让“绿色”注入煤炭全生命周期

  伴随着雀鸟的嬉戏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高耸的井架上天轮飞速地旋转着……冬日里的顺和煤矿,诠释着绿色发展的美好真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持“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理念,永煤公司从煤炭开采、洗选、运输、转化、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入手,推行无尘化清洁生产管理,料场、储煤场、运煤栈桥等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实现了原煤不落地、不露天储运;大力实施环保技改,促进废物综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工业余压余热、废气废液废渣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能效水效对标等工作,加快绿色转型,实现了高碳产业低碳发展。

  “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这是永煤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近几年的切身感受。近年来,永煤公司先后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5家、省级绿色矿山3家,交出了一份煤炭生产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的“绿色答卷”。

  不仅仅是煤矿,在永煤公司所属各单位,绿色低碳已成为新风尚。

  裕东发电厂调整生产模式,通过在各班组之间开展以发电量、厂用电率等主要经济参数为评比标准的小指标竞赛活动,把工作业绩与工资挂钩,既保证了低碳生产,又提高了机组效率。

  在铁运处中心站,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集装箱班列满载10个标准箱、350吨货物缓缓进站。铁路集装箱运输有效解决了货物多次倒装、二次损耗等问题,实现了“煤不落地”“点对点”的全程清洁运输,大大减少了货损货差和环境污染。

  让每一粒煤都创造最大价值

  对标绿色发展目标任务,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永煤公司围绕“做优做精煤炭产业”,深耕“精煤战略”,调整生产模式,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迈向绿色低碳发展、高效清洁化的新征程。

  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突出永煤无烟煤产品优势,持续提升化工煤、高炉喷吹煤、冶炼精煤等高端煤炭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力度,不仅占据了镍铁行业粒煤市场的一席之地,而且打开了粒煤出口市场,每年出口粒煤35万吨以上,增加效益1亿多元。

  实施原煤全入洗生产模式,优化精品煤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把“粗粮做细”、把“细粮做精”,提高精品煤生产率,确保把原煤“吃干榨净”,实现煤炭产品综合效益最大化。自2022年9月份实施全煤入洗后,永煤公司原煤入洗率达到82.69%,较上半年提高5.84个百分点;精煤产率46.34%,较上半年提高4.89个百分点。

  “这台‘火车头’可真不错!不仅降低了生产投入、缩短了工期、保证了煤的精度,还大幅降低了人工选矸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车集煤矿选煤厂职工石冰对他们新引进的智能选矸设备夸赞不已。

  该矿成功投用TDS智能选矸系统,实现了煤矸自动分离,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工作效率提升了3~4倍,年节约设备维护等费用400万元,并提高商品煤回收率3个百分点。

  提高分选密度,优化工艺指标,实施浮选、煤泥压滤等项目改造……永煤公司各单位多措并举,让每一粒煤都发挥出最大效益,让“精煤战略”落地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