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力以赴创建一流企业 集团公司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1月10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努力打造“一个重地”和“四个标杆”,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创建一流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主持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传达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传达了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做好“双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通报了集团公司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对2023年工作提出安排建议。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12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2%,实现盈利5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67%,全面超额完成主要经营指标,经济效益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全年集团公司发展大局持续稳定,安全根基不断夯实筑牢,经济运行成绩显著,债务化解闯过难关,深化改革全面发力,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企业社会形象持续提升。

  2023年,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指标是:完成商品煤产量6800万吨,化工产品产量416万吨;确保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安排30个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安全环保方面,整体实现零死亡,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杜绝一般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李涛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挑战巨大、成就非凡。集团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抢抓市场机遇、顽强拼搏奋斗,稳扎稳打以深化改革实现涅槃重生,乘势而上以创新转型推动重振雄风,企业发展呈现出“稳”“活”“强”“新”的特征,正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的新阶段。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兴企强企的最大底气、最大功臣。

  李涛指出,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传承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八一采煤队”精神和改革重生精神,努力打造“一个重地”和“四个标杆”,以一流的抗风险能力、一流的治理能力、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流的竞争能力、一流的政治生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创建一流企业。

  李涛强调,要明确发展思路,锚定目标加压奋进。要珍惜和用好机遇,坚持以既定目标为战略指引,坚定信心、接续奋斗,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稳中求进,加固稳的基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安全促发展,不断增强企业新动能。要突出以质取胜,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努力把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李涛强调,要抓住重点关键,努力创建一流企业。要打造能源安全保障重地“一个重地”和科技自立自强标杆、体制机制改革标杆、高质量转型发展标杆、先进精神传承弘扬标杆“四个标杆”。要重点打造“五个一流能力”,着力锻造一流的抗风险能力,着力形成一流的治理能力,着力培育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流的竞争能力,着力涵养一流的政治生态,积极推动创建一流企业。

  就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李涛强调,要保安全,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保稳定,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严格排查化解稳定隐患。要保煤炭供应,落实好电煤保供任务要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保民生,开展好春节帮扶慰问,做好工资和福利发放工作,把好事办好。要保廉洁,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坚持和巩固严的氛围,确保全体干部职工过一个温暖祥和、风清气正的春节。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梁铁山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抓当前、重长远,密切关注煤炭产能释放、进口煤解禁等因素对产品价格的影响,抢抓当前煤价保持相对高位的机遇,坚决保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围绕重返世界500强目标,切实抓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长效举措。要积极启动新一轮改革,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加强“两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实现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要科学精准防范化解风险,坚决贯彻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地。要加强融资、降低负债,认真研判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导向,加快推进集团公司信用及融资功能全面恢复。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工作,始终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要守好廉洁过节底线,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机关部室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