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成为矿山“新名片” ——焦煤公司创建中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侧记

2023-02-14 来源:河南能源

  谋篇布局绘制新蓝图

  蓝天、碧水、净土,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的硬指标。

  焦煤公司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开启了低碳运行、节能降耗“双轮”驱动的矿区生态治理保护新路径。

  “我们坚持统筹谋划,科学部署,建立了碳减排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修订完善了各矿井碳减排相关制度,全力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焦煤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讲述道。

  该公司根据发改委能耗“双控”及矿区总体规划要求,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科学统筹编制了焦煤“十四五”规划节能减排规划,制定能耗双控目标,拟定矿井水综合利用、煤矸石综合利用等相关措施计划,确保了焦煤节能任务计划有序实施。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我们将计划任务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统筹管理、服务基层、指导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努力做好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工作。”焦煤公司科研所所长李学臣向笔者介绍道。

  据介绍,该公司在统筹部署好节能减排项目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重点用能单位参加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厅等各层级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节能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

  同时,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重点宣传碳达峰、碳中和、节能等政策精神,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动员各基层单位广泛宣传报道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做法、经验及取得成绩,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

  技术改造解锁绿动力

  既定目标能否达成,技术是关键。

  近年来,焦煤公司以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双控”管理为基础,组织开展节能降碳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为重点,制订节能降碳改造方案,通过技术措施和管理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达到更高的能效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该公司不断在技术改造上下功夫。赵固一矿利用矿井水中的低品位热能资源,通过逆卡诺循环实现低品位热能向高品位热能转移的技术,对矿井水进行其他综合利用。古汉山矿建成了矿井水深度利用改造,满足矿山生活饮用水的需要。冯营电力通过对背压机组进行改造,提高了运行的经济性。

  “千业水泥生物质燃料煅烧水泥熟料技术研究现已成为河南省首家使用生物质燃料进行熟料煅烧的水泥生产企业。”焦煤科研所节能管理科副科长(主持工作)许来灿介绍说,该公司将老旧设备对回转窑分解炉进行改造,在中央控制室的调度下,实时对回转窑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每天燃烧生物质燃料16小时以上,每吨生物质燃料可替代实物煤粉0.75吨,减少碳排放0.4吨,效果十分明显。”

  据介绍,焦煤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亮点纷呈。古汉山矿、九里山矿、中马村矿、赵固一矿已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矿山。其中,古汉山矿被推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单位。焦作新乡地区矿井全部应用矿井水余热利用,被河南省煤炭学会评为焦作矿区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示范工程。千业水泥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深度治理,达到氮氧化物浓度每立方米小于100毫克。

  同时,该公司通过开展能效对标、节能技改,焦作地区矿井吨原煤生产能耗降低至9.85千克标准煤/吨以下,赵固一矿、赵固二矿吨原煤生产能耗降低至3.95千克标准煤/吨以下,千业水泥吨水泥综合能耗低至85.8千克标准煤/吨,开元化工吨烧碱综合能耗降低至330千克标准煤/吨。

  项目引领争当急先锋

  焦煤公司按照国家、地方节能政策要求,超前谋划及布局,利用揭榜挂帅项目,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各类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们与全国最大的风电集团——金风科技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双碳’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规划与实施路径研究及应用,建立碳管理体系,加快项目实施,助力实现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目标。”李学臣介绍道。

  焦煤公司各基层单位持续开展“双碳”管理,真正实现了节能降碳,提质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

  赵固二矿成功投用河南省首套同时具备智能化采掘及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的煤矿智能开采系统。九里山矿建成一套全智能无人值守热泵站,替代原有的蒸汽供暖系统。中马村矿实施的工业废弃能源智能化综合利用项目,替代原有的燃气锅炉供暖系统。开元化工通过回收溴化锂机组的蒸汽冷凝水到合成炉,形成闭环运行,达到废热利用的效果等,通过系列项目实施及其他节能降碳改造项目的开展,节约标煤近2万吨。冯营电厂、千业水泥等耗能单位建立碳管理体系,提高碳管理能力,谋划实施节能降耗项目,降低企业能耗水平。

  “我们积极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利用救护大队、开元化工、白庄煤矿等现有建筑物面、屋顶、闲置场地等区域开发分布式光伏。”许来灿向笔者介绍,项目共投资10323万元,建成4座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22.47MW,年发电量约2527万kWh,节约标准煤310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261吨。

  据了解,该公司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电冶分公司3×25MW燃煤机组,完成焦煤所属矿井单位拆除燃煤锅炉6台,共争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344万元,为本地区的节能环保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2022年,原煤生产综合能耗达到6.12千克标准煤/吨,实现节能量8331吨标准煤,完成年度节能指标,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年度各项计划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