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3年版)》印发

2023-02-16 来源:河南国资公众号

  近日,省政府国资委印发《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清单》)。按照精细严谨、立足实际的原则,重点选取6大类28项授权放权事项列入《清单》,主要为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事项2条,改革重组事项3条,产权管理事项10条,薪酬管理与中长期激励事项10条,选人用人事项1条,以及针对特殊企业的授权放权2条。

  动态调整《清单》是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转变监管职能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依法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具体要求。2023版《清单》的主要特点:一是力度更大。坚持释放活力和有效管控相促进,授权放权事项从20项增加至28项,增幅40%,在实现有效授权的同时确保企业“接得住”“行得稳”。二是聚焦重点。对征求意见过程中各企业关注度较高的产权管理、薪酬管理、中长期激励等内容,共授权放权17项,占比60.71%。三是突出差异化。新增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

  下一步,省政府国资委将建立常态化授权评估调整体系,适时组织开展效果评价,持续加强督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