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节能牌 走好发展路——永煤龙宇煤化工创建中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侧记

2023-02-20 来源:河南能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传来喜讯,永煤龙宇煤化工获评中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这是该公司上榜河南省首批碳达峰试点企业之后,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

  成绩背后往往是辛勤的汗水。

  近年来,龙宇煤化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能耗双控”发展战略,持续探索节能减排新路径,致力于打造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双轮”驱动用好“指挥棒”

  龙宇煤化工主动对接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坚持管理+技术“双轮”驱动,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技术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该公司构建了从“一把手”到职能部室、再到生产一线的节能减排管理网络,成立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聚焦煤、电、汽等重点能源消耗设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推动工作落实。

  “公司定期召开节能减排会议,研究部署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有效的组织、协调、考核和指导,确保每项工作落实落细、干出成效。”该公司总经理谢肥东说。

  据了解,龙宇煤化工不仅年年高标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指标,而且先后获得“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十三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强化制度保障。该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并完善能源利用预评价、计量、智能服务“三体系”,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指导和约束。

  每推进一个项目,都要开展预评价工作。龙宇煤化工统筹从立项到验收各个环节的节能减排效果,力争达到同类装置能耗最低、环保最优、效益最好。同时,该公司在能源利用计量上力求做到精益求精,配备精准计量设备,健全能源计量台账和主要耗能设备管理台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此外,该公司还建立了能源管控中心,成功搭建能源管控OPC系统,有机整合了工厂控制网、企业管理信息局域网和因特网,实现了三网无缝耦合,发挥了较好的服务助手作用。

  强化技术保障。该公司依托“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技术平台,大力实施“装置换芯”“数字赋能”“机器换人”工程,为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提供了技术支撑。其中,龙宇煤化工智能化场景应用成果荣获河南省“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三等奖。

  数据报表显示,2020~2022年,龙宇煤化工吨甲醇、吨乙二醇综合能耗均优于国际先进值、优于行业标杆水平;废气、废水中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氨氮均符合排污许可证中控制指标。

  细节管理拧紧“总阀门”

  细节决定成败。龙宇煤化工认真剖析、深入挖掘企业节能减排空间,不断拧紧能源利用“总阀门”,提升企业竞争力。

  优化生产工艺。该公司创新开展“互联互通、优化运行”的高效运行模式,实现了一、二期之间原料气、副产蒸汽、公用工程等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互联互通、优化运行,全面释放了装置潜能。该公司还成立煤质管理小组,研究出10种以上选配煤方案,实现“两煤”消耗大幅下降。

  合理利用水资源。该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建设了区域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回收永城市的城市污水、永煤公司本部矿井废水1000多万吨,通过深度处理循环利用,为永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生态宜居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该公司还整合厂区各类低品位热源,高效回收热能为城市供暖,造福当地百姓、彰显国企担当。

  加强节能用电研究。该公司大力开展设备节能技术改造及运行模式优化研究,全面优化用电系统,用水轮机、汽轮机代替大功率电机,使用变频电机代替传统电机。同时,根据国家电网负荷,制订并严格落实错峰发电、错峰用电措施。通过锅炉风机变频节能改造、循环水系统节能改造,以及优化二氧化碳机组运行模式等课题研究,每年节约用电将近5000万千瓦时。

  此外,该公司还将产生的酸性气体全部回收送至硫回收装置生产工业硫黄;产生的灰、渣分别用于生产水泥及矸石砖,做到了“吃干榨净”。

  “节能减排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大到能源科学、新材料的研发,小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到分毫必争、锱铢必较,争取把各种能耗减下来。”谢肥东说。

  顶层设计争当“领跑者”

  龙宇煤化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高起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站位全国发展大局和政策约束,立足企业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该公司锚定河南能源“1+4”发展战略,统筹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十四五期间,规划了新型绿色材料、生物乙醇等五个转型升级项目,其中醋酸制乙腈项目、DMC提质增效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高标准推动技术革新。该公司成立“十大技术攻关团队”,每年针对影响生产装置运行的“瓶颈”组织攻关。利用二氧化碳回收气替代氮气作为气化炉输煤载气项目,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2万吨;对醋酸装置废锅流程进行改造,每年节约标准煤超过1万吨;加大锅炉尾气掺烧力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000吨……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龙宇煤化工完成节能减排项目32项,节能超过11.5万吨标准煤,获得国家各类研发奖励资金213万元。

  高质量推动绿色工厂建设。龙宇煤化工在“双碳”目标指引之下,以“绿”为笔,描绘企业发展新图景,先后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能源管理四体系认证,获取国际市场“绿色通行证”。

  铁腕治污。该公司坚持目标管理,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按照《环境安全考核办法》和《达标排放标准》落实考核,形成了“人人关爱环境、人人敬畏环保”的良好氛围。

  铁心护绿。该公司先后建设3套污水处理站、2套硫回收装置和1座废渣利用砖厂,并相继完成了锅炉超低排放、露天煤场封闭、外排水除磷除氟、污水处理厂除臭改造等项目,夯实了绿色工厂建设硬件设施。另外,该公司还积极推进“美丽龙宇、幸福龙宇”建设,打造花园式工厂,营造绿树成阴、鸟鸣花香、四季春色的工作环境。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也是龙宇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探索非煤能源替代,不断提高绿色能源在产业中的比例,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