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之五 讲道理更讲风格

2023-03-03 来源:河南能源

  讲道理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善于讲道理,能将道理讲实说透,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服人,才能真正赢得人心。讲风格就是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在实际工作中要比他人承担更多责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多约束,切实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讲风格的核心是忘我、奉献、利他。河南能源正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需要征服的险阻更多。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不仅要讲好道理,更要倡树风格。

  讲道理更要讲风格,就要在大局面前上一步。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始终保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与胆识,努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摒弃“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少一点“单打一”,多一点“团体赛”,不搞小圈子、小动作、暗箱操作,能容得下人,能容得下事,能容得下不同意见,做到不拆台、不越位、不埋怨、多谅解,上下同心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讲道理更讲风格,就要在利益面前退一步。面对既得利益,究竟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姿态,考验一个人的格局与担当。有的人争功诿过,荣誉面前热衷追逐,利益面前斤斤计较,困难面前绕道而行,责任面前推诿扯皮,打的是“小九九”,拨的是“小算盘”,这是私心膨胀的具体表现。

  历史与现实启示我们,要崇扬推功揽过的精神境界,警惕争功诿过的歪风邪气,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领导干部要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追求,认真做那些看起来见效慢但对企业长远发展有用的事,积极做那些不显山露水但可以提高企业效益的事,热衷做那些无益于个人出彩但广大基层职工得实惠的事。

  讲道理更讲风格,就要在困难面前进一步。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工作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险阻,不会一帆风顺,甚至还要承担责任和风险。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找准履职尽责的坐标定位,大力倡导实事求是、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团结清廉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既要愿干肯干,还要能干会干,敢于直面问题、直面矛盾,抢前抓早、主动上手,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传递正能量,树立新形象。

  讲道理更讲风格,就要在矛盾面前让一步。世界上任何事情之间都存在差异。面对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不同意见、不同声音,以及显而易见的矛盾问题,在无关主旨,无碍大局的次要问题、枝节问题、局部问题等方面,不必过于较真,“事事清楚”往往导致“事事不清楚”。要善于分清主次、轻重,做到豁达大度、善与人和。要自觉以事业为重、以效率为重、以效益为重,不能官气十足,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尤其在双方都有道理的时候,更要讲胸襟、讲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