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高质量发展生动底色——义煤开祥精细化工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侧记

2023-03-06 来源:河南能源

  2月18日,义煤开祥精细化工国家级绿色工厂通过公示,正式入列国家级绿色工厂行列。这也是该公司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河南省绿色工厂称号之后,在绿色发展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紧密结合集团公司要求和企业实际,在数年探索中逐步明确了源头管控、创新带动、多元深耕的独具开祥精细化工特色的绿色化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增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开祥精细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立说。

  源头管控,赢得绿色发展主动权

  绿色节能和低碳环保是煤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唯一的出路。

  从建厂初期,开祥精细化工就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并在工程建设、项目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安全、环保、职业危害防治等各项需求,确保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开祥精细化工严格遵循“节能减排”和“零泄漏、零污染、零排放”的原则,加快推动了一批高耗能、高排放装置的节能改造工程。特别是在2014年率先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批对锅炉烟气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并于2017年初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量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同时,在2016年瞄准“根除污染源”的方向,拿出当时全年产值的2%超前引进当时国内最先进的低氮燃烧加SCR脱硝等全套工艺,提前掌握了绿色发展的主动权。

  2022年以来,开祥精细化工更是严格对标国家、河南省以及行业标准,从前期原辅材料的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到生产过程中指标控制、节能控制以及危废处置,再到后续设备改造、后续项目规划以及厂区绿化等方面,严格对标、严格管控、严格落实,确保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消耗、最高标准地减少环境污染、最大能力地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

  创新带动,效益环保实现双丰收

  “绿色低碳发展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煤化工企业来说,就像一根扁担挑着的两头。”开祥精细化工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和进伟形象地介绍说。开祥精细化工不断找寻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经过不间断地摸索,该公司逐步明确了将创新引领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

  近年来,开祥精细化工通过创新引领、装置升级以及设备改造,实现了固废、液废资源化利用,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其中,实施的废旧铜铋催化剂回收利用项目,实现废铜铋催化剂就地转化,解决了废旧铜铋催化剂在储存、运输方面的安全环保隐患,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96万元;实施的废硫酸处理回收利用项目,可将产生的废硫酸进行再利用,每年可新增效益1350万元;实施的循环水余压回收发电节能改造项目,用工业循环水富余压力发电,每年发电量约480万千瓦时;实施的厂区LED节能灯改造,改造后每年节约工业用电89万千瓦时;实施的BDO装置乙炔扬尘综合治理项目,进一步提升设备运转效率,改善现场工作环境,减少电石破碎扬尘污染。

  同时,该公司还完成了低压催化剂国产化、脱离子树脂国产化等技改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充分考虑装置匹配性、绿色性、环保性,不仅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而且可节约生产成本200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节能环保“双赢”、“双丰收”的局面。

  目前,经过近十余年的积累和发展,该公司已经形成了煤——甲醇——二甲醚和煤——甲醇——BDO——PBT两条产业链,并积极谋划建设与主装置互补配套的“短平快”绿色发展项目。其中,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正在按照计划加快建设中,电石渣制备碳酸钙晶须项目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中。

  多元深耕,打造碳中和节能厂区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理清的是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明晰的是绿色健康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日常办公上,作为河南省智能工厂,该公司对OA系统、NC系统、MES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集成应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在生产管控上,建立了全厂能源消耗的在线监控和数据查阅功能,每时每刻对全厂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公示,提醒广大干部职工时刻抓好生产过程管控。

  在厂区绿化上,建立了育苗基地,按照观赏性、实用性、季节性的要求,分片区、分厂区、分阶段栽种花草树木,保证厂区“天天有绿色、月月有色调、季季有花开”。

  目前,该公司正依托独有优势,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要求,通过项目带动、智能化以及改造革新等手段,努力向更具内涵的碳中和厂区目标迈进。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继续推动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尾气回收利用、清洁能源利用等落地见效。同步谋划和建设了8000吨/年酸性气制硫酸项目、乙炔尾气冷凝回收项目、动设备节能优化改造以及光伏发电等一批“短、平、快”绿色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在努力实现“吃干榨净”的同时,向源头降碳、过程控碳、末端去碳方向迈进。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要求,紧密结合国家需要、行业需求以及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继续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加快建设更具内涵、更具亮点、更具特色的煤化工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路子,奋力为集团公司公司贡献应有的力量。”李建立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