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之六 以“五讲五更讲”推动担当实干蔚然成风

2023-03-10 来源:河南能源

  集团公司新闻传媒中心精心组织策划的“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讲文凭更讲水平》《讲职称更讲称职》《讲阅历更讲能力》《讲资历更讲贡献》《讲道理更讲风格》推出后,获得了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的广泛关注,引发了干部职工的热议:“文章真是说到俺心坎上了”“干事创业就应该这样选人用人”“请将文章转发内网学习”……干部职工们纷纷表示,“五讲五更讲”真正点准选人用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为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道路。

  成事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仅是指引人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人干事创业的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是推动企业形成一流的治理能力、培育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流的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五讲五更讲”,体现的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更需要的是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断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提升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创造新方法、开拓新局面的能力水平,为推动企业加快改革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五讲五更讲”,弘扬的是担当拼搏的作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志存高远者的必备素质,也是干事创业者的核心能力。更讲能力、水平、称职、贡献、风格,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敢于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去磨炼,练就担当负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胆识;就是要更加关爱和理解支持那些奋战在改革攻坚桥头堡、科技创新最前沿、基层治理关键点的干部职工,并在选拔任用上予以更大关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干部职工安心、安身、安业。

  “五讲五更讲”,明确的是实干实效的导向。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实绩,而不是事倍功半和劳而无功。网络上有这样一句话,“市场不相信眼泪。没有功劳,一切苦劳、辛劳、疲劳,都是徒劳”。话糙理不糙,这告诉我们,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家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得把干了什么事、干成了多少事、干事效果好不好作为评判的最根本依据,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改进考核方式,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