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会议 深学细悟 以学促干 牢牢把握未来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2023-04-23 来源:河南能源

  4月20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等政策要求,牢牢把握河南能源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在新征程上奋力实现新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出席会议。

  会议以“第一议题”形式传达学习了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重要文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批示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近期工作会议精神。

  马正兰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重大创新成果奖励力度,全力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二要持续深化多领域对外合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煤炭、化工及新材料主业,以及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布局,与地方政府开展务实合作,与行业领先者同行,与产业链上下游伟大者协同,大力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不断增强企业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三要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马正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深刻阐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为我们下一步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正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等政策要求,指导企业科学谋划、务实开展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南能源落地见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善于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牢牢把握河南能源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在新征程上奋力实现新发展。

  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和安全生产工作等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马正兰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河南能源实际结合起来,高质量办好集团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抓牢抓实,在管理理念、队伍建设、投入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筑牢企业发展的安全根基。要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释放优质产能,持续做好电煤保供任务,当好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系统研究市场规律,充分发挥煤炭长协机制作用,持续加强成本管理,积极应对市场周期性变化,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会议审议了《河南能源集团主题教育重点措施任务清单》《河南能源集团<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项目课题及责任分工清单》等议题。

  集团公司领导薛志俊、刘同胜、程海宏、宋录生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