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马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恒主持会议

2023-04-29 来源:河南能源

  4月25日下午,集团公司在机关中心会议室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永远吹冲锋号,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督导组成员李林林,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传达了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马正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也是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任务要求,在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清廉河南能源,打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为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马正兰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加强政治建设。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循,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心自觉和内在主动。要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好集团公司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要以更大力度抓牢作风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续整治职工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找准监督执纪发力方向,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坚持“五讲五更讲”用人标准,进一步形成选人用人良好风气。

  要以更大力度强化纪律建设。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以一严到底的决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向诬告者“亮剑”,为干事者“撑腰”。

  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标本兼治。要永远吹冲锋号,强化“不敢腐”的威慑,筑牢“不能腐”的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加强清廉河南能源建设,按照集团公司党委“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开展好“413行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要以更大力度完善监督体系。要驰而不息地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身边延伸。要形成监督合力,深化构建“五个三”大监督工作格局,打好监督组合拳。要做好授放权后的行权监管,做到行权与监管相统一,实现放权与收权动态平衡。

  要以更大力度打造过硬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要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海宏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系统回顾了集团公司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后,程海宏强调,要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构建“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为总抓手,强化“五责协同”、健全“八项机制”、依托“五大载体”,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执行促落实,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毅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决策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在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上持续用力、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上持续用力、在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上持续用力。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坚持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扎实推动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提升素质能力,加强“三化”建设,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杨恒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提升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通过领导班子会、专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委、纪委各项安排部署上来。要保持定力,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以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用科学、严谨、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努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高质量,为全面提升集团公司整体竞争力提供坚强保障。

  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鹤煤公司、新疆公司、贵州豫能公司6家基层单位代表向大会递交了《河南能源集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