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公司低碳节能 生态文明

2015-07-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袁焕新)

7月17日,记者从义煤公司技术中心获悉,该公司围绕“提质增效,节支降耗”目标,从调整优化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加强和改善管理等方面挖掘潜力,加强管理节能和现场环境安全管理,上半年自用煤累计用量36176吨,较2014年同期下降599吨,降低1.6%;累计用电量42772.51万千瓦时,较2014年同期下降5245.94万千瓦时,降低11.2%,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义煤公司把节能环保工作放在与安全、稳定同等重要的位置,下发了《义煤公司2015年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义煤公司节能减排考核办法》、《用电管理办法》、《自用煤管理办法》、《供水供暖管理办法》、《油脂管理办法》及《计量器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为该公司能源计量管理提供了保障,从而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同时,根据计量要求,完善对电、煤、油、水、汽、煤气等计量器具配置、配备率在95%以上。

义煤公司积极转变思路,引进外部资金,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工作。该公司选取了5家合同能源管理试点矿井,确定了6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其中义络煤业空压机余热利用项目已于6月1日顺利通过验收,其余5个项目,正积极筹备相关材料。6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000吨,节省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创造效益约800万元。

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义煤公司下达了9.35万吨标煤节能指标。该公司面对环保压力和能源输出的矛盾,将结合煤矿生产特点和优势,从实际出发,通过管理水平的提升和技术革新的支撑,做好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项目开发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顺利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