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经济越困难越为职工遮风蔽雨

2015-08-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李春红)

“企业的发展成果不仅要体现在规模上,还要体现在职工的幸福指数上,要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的利益,成为为职工遮风蔽雨的参天大树。”8月3日,记者从永煤公司获悉,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该公司一直坚持“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企业越要为职工遮风蔽雨”,推出了“保障一线职工工资”、“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维护职工利益”等举措,切实让职工在困难时期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保障一线职工工资稳人心。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着永煤公司的生产经营,如何保证职工队伍稳定至关重要。该公司优先保障一线职工工资,坚持工资奖金向一线倾斜、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积极构建薪酬分配动态管理机制,引导基层各单位建立薪酬、效率、效益联动的思维,做到薪酬分配与单位经济效益和个人劳动成果有机结合。同时要求各单位在工资发放中坚持“强化切片,弱化打包”,加强对月度工资二次分配情况的管控,杜绝管理人员挤占一线职工工资的现象,确保薪酬分配的公平合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一线职工工资基本保持平稳状态,实现人均原煤工效62.84吨/月,较2014年提高了9.65%。

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暖人心。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该公司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逐级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或帮扶站,形成常态化帮扶工作网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引导广大职工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战危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组织救助困难职工家庭1230户,投入资金达95.75万元。同时,建立了职工书屋、学习创新工作室、图书阅览室、流动图书柜,配备了专业书籍、理论书籍、报纸杂志等,营造了常态化、全员化的学习氛围,在为职工提升素质加油助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维护职工切身利益聚人心。“任何时候都不能以损害职工利益为代价来谋求企业的发展。”这句充满力量又饱含深情的话来自永煤公司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今年以来,该公司按照“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载体建设,规范程序运作,提高公开实效”的基本要求,督促基层各单位建立健全各级厂务公开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保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推进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审议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征集职工提案122项,合并整理为62项,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解答落实。